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零总额排名明显低于人均收入位次

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宁波准备怎么做?

26城人均GDP和居民存贷比

今年1-6月

长三角26城社零数据前十名

    记者 王伟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刺激消费的信号密集释放。不少省市也先后推出相关举措。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纷纷“向夜间要经济”,河南要求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障碍,山西也提出五方面26条措施……

    扩大消费持续加码,源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出口遭遇复杂国际形势、投资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进一步促进消费、加快消费升级成为稳增长的现实选择。

    看数据

    宁波消费力还有待挖掘

    那么,宁波目前的消费力究竟如何?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我们还需要看一些数据。

    近期,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相继发布。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梳理,在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中,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6000亿元遥遥领先,苏州、南京和杭州三个城市紧随其后,消费总额都在3000亿元左右。宁波排名第五,刚刚站上2000亿元。

    与此同时,当前长三角城市群的消费梯队分化明显,苏浙沪三地的城市消费市场明显更加发达,但整体增量相对趋缓。安徽省内城市消费总量不高,但地方上的增速相对更快。

    把视野放到全国,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2018年,宁波社零总额排名全国18,杭州则排名全国第10。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第五,但宁波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61.1%,同样低于20个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说明宁波还有较大的消费潜力可挖。

    除了消费收入比,存贷比,也即杠杆率水平,也能衡量一个地区的财富水平。这里所说的存贷比,是指住户贷款余额/(住户存款余额+居民理财资金余额)。据中信建投的研报,从2014年到2017年,宁波的存贷比在26个重点一、二线城市中,一直排名24,说明宁波居民的杠杆率水平较低,即可支配收入部分较高。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宁波消费力并不弱,但宁波高端消费的外流比较严重。其中原因又较为复杂,既与宁波作为外向型城市,海外消费多有关,又与宁波靠近上海、杭州,部分消费外流上海、杭州有关,也与宁波本身消费供给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的现状有关。

    对此,新世界中国有限公司招商经理侯可慧表示,他们曾对宁波的高端消费市场做过一些调研,消费者愿意去海外购物,主要是因为价格因素,但这方面因素随着关税的下调,价格差距正在缩小。消费者愿意去上海、杭州购物,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城市离宁波近,同时,购物的环境、品牌和商品的丰富度以及个性化消费的供给都更能满足高端消费需求。再看国内其他一些高端消费做得好的城市,如南京、成都、武汉等地,无一例外的,他们除了本城市人群,还能吸引周边城市人群。所以,宁波要做的是营造更好的消费场景,提供更多元的消费供给,把外流的消费需求拉回来留在本地,同时吸引台州、舟山等周边城市居民前来消费。

    位于三江口的宁波新世界项目是新世界中国在宁波打造的首个综合体项目,总建面约80万㎡,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一期的住宅正在销售中,商业招商进行中,写字楼也即将亮相;二期的地标塔楼也将于年底结构封顶;三期商业K11还有待时日。

    在吸引周边购买力方面,杉井奥特莱斯算是宁波几个商业综合体中做得好的。如今停在杉井奥特莱斯的私家车,超过40%是来自金华、舟山、台州、温州等地的非宁波地区车牌,每周至少还有两三辆旅游大巴,把这些周边城市的消费者带到奥特莱斯。

    在市商务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供给与消费是不断变化中的两端,从政府层面来说,需要运用好各种政策工具,促进供给侧改革,引导市场良性正向循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