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汗经济你贡献了多少?

    伴随经济发展,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人们越来越充分地意识到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花钱出汗”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提到,到2020年中国体育消费规模要达到1.5万亿元。

    时下,当你出门健身时,身上没有几样“标配”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跑步鞋、蓝牙运动耳机、智能运动穿戴设备、手机臂包……对于那些酷爱运动的人士来说,如果不集齐专业的装备,甚至很难迈开奔跑的脚步。一些商人也纷纷“盯”上这类人群,频频“出招”,抢夺商机。

    记者 谢斌

    一个月近3000元,私教课程渐红火

    在不断倡导健康的前提下,人们对自己的身材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办张健身卡,私人健身教练几乎成为健身达人的“标配”。

    29岁的张女士给自己订下了瘦身目标——恢复到产前体重。“仅靠健身房里的跑步机很难减下来,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需要相互结合,但无氧运动的种类有很多,如果做错了要么是白费力,要么做的不标准还会受伤。”生完小孩不久,张女士就在某连锁品牌店办了张健身卡,还请了私人教练,通过专业仪器检测完身体各项指标后,教练为她制定了私人健身方案。

    “一周2至3次课,一次240元,健身完还帮我拉筋和按摩放松。”记者算了一下,以一周3次私教课计算,张女士一周的健身花费达720元,一个月近3000元,着实是笔不小的支出。“其实每次上课都挺‘肉疼’,但有私教的指导与监督,瘦身效果十分明显,距离产前体重已十分接近。”

    通过走访多家健身中心,记者发现,“私教课程”一般按课时计费,一个课时基本为1小时,收费在200元至300元不等,通常为3个月到半年的“私教课程”,主要以减肥、增肌、塑形等为主。“现在来锻炼的人,主要集中在25岁至40岁,平均每个人一周一次。”某连锁健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成年人,不少家长也给孩子请了私人教练,比如游泳、羽毛球等运动。“我在暑假给孩子请了一个游泳教练,每节课学费100元,我觉得这钱花得挺值的,游泳比跑步健身效果明显,身体多处部位可以同时锻炼,值得花这笔钱。”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健身外,对于想要减肥或者保持苗条身材的人来说,代餐、低脂健康餐已不是新鲜名词。张女士就告诉记者,私教为她还专门制定了私人减肥餐。“以低卡、健康、有饱腹感为主,价格也并不便宜,一次至少30元以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