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拟对3000亿美元商品再加征10%关税

宁波外贸人淡定应对:有信心渡过难关

对比两次加征关税清单里涉及税号最多的商品。来源:中泰证券

    树欲静而风不止。

    北京时间2日凌晨,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将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的其余3000亿美元商品额外加征10%的关税。

    受次消息影响,美股应声闪崩,并波及全球资本市场,国际原油等主要商品期货、离岸人民币汇率纷纷暴跌。

    不过,相较于股市掀起的轩然大波,宁波外贸人却显得非常淡定,因为早已接受了“贸易摩擦常态化”的设定。

    那么,中美贸易将走向何方?宁波外贸企业是否准备好了“后手棋”?

    记者 严瑾

    1

    倘若3000亿美元商品再加征关税,加上先前合计2500亿美元的清单,可以说中国对美出口的商品将几乎全部“中招”。而这份清单中,受冲击最大的当属宁波对美出口的纺织、服装、鞋类。

    但在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福建看来,其实加征关税对我们来说,都是间接影响,直接要缴纳这笔成本的是美国客户。现状并不可怕,影响最大的是对未来的预期。

    按照目前的形势,双方各自承担这10%或25%的关税,是宁波外贸企业最为普遍的考量。就拿上半年位列全市出口50强的宁波市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来说,该公司出口产品涉及卫浴水暖、五金配件、小家电等多个行业,关税几乎都与客户协商“对半开”。

    那么,宁波外贸能让双方平摊成本的底气何在?在该公司副总经理任月娥看来,还是由于许多商品目前都找不到替代国。究其原因,不是因为“高大上”的黑科技,而是第三国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在3000亿美元清单里,此类产品更不在少数。

    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邓建军则举了这样的例子:该公司生产过一本在欧美热销的“手帐本”。它看似简单,其实工艺却颇为复杂,除了印刷以外,还要打针孔、加橡皮筋、烫个金,配图还要有20多种颜色,360页里每一页的画面都不一样……

    “试问目前除了中国,还有哪个国家能以相同的成本,满足这一生产条件?”

    正因如此,今年6月25日赴美参加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的听证会时,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从容不迫:“此次拟征税产品涉及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等制成品,占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服装份额的87.4%,将直接影响美国零售商、分销商和广大消费者利益。”

    2

    当然,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光靠“买进卖出”的传统贸易模式是行不通的,开始了转型升级的新思路。

    “其实中国传统外贸企业的品牌升级、渠道升级和技术升级是必然趋势,只不过中美贸易摩擦把这种危机感逼得更强了,或者换句话,把时间点提前了。”浙江云动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总经理吴昌云说。

    在吴昌云的印象中,能明显感觉到贸易摩擦升级之后,前来咨询、培训“跨境出海”的人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在淘宝、天猫上做内销的企业,也都纷纷瞄准了亚马逊、Ebay等海外平台。光是上个月,浙江云动力就吸引了超过10家这样的企业。

    “当然,做跨境电商直面消费终端时,也会受到加征关税的成本,但企业可以直接面向消费端提升价格。”吴昌云说,“我们的自营产品也在循序渐进地涨价,但幅度比较少,时间比较长。”

    针对跨境电商,作为外综平台的世贸通亦将继续“出手”。纪福建介绍道,现在公司正在推进国际物流平台建设,目的在于为宁波外贸的跨境出海,在物流配套上延伸服务链:“过去,货物只要从工厂运输到宁波港,现在从宁波港到洛杉矶清关后,可把货送入海外仓,甚至直接送到‘老外’家门口。”

    若是3000亿美元的关税催化了新一轮的洗牌,这又何尝不是宁波外贸转型的一个动力。

    “中美贸易局势尚未缓解,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形势依旧严峻,但我市‘稳外贸新十条’政策的‘组合拳’已经准备好了。”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李旭君说。同时,近期市商务局还将出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甬贸贷”政策,提升企业信心。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同样需要企业“长个心眼”。据宁波海关提示,今年上半年,欧盟国家对原产地为中国的服装通报为16起、玩具通报为254起,其中前者更是同比上升了23.1%。

    3

    “美方的反应怎样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都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企业总归能找到一个突围的出路和办法。”任月娥说。

    机构认为,眼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正在日益加剧。如果美国再独断专行,势必让全球经济雪上加霜。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所指出的,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面对美方三番五次的挑衅,我国一贯坚持的态度是:“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

    而“不怕打”的底气,或许正来自无数个“任月娥”这样的外贸人的智慧和勇气。

    最坏的预期,也许应对的是最好的未来!没有一个市场是被“吓”大的,没有一个酷暑不会被秋风浇灭。相信宁波外贸人一定会有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勇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