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闯世界”七十年见证宁波开放品格

    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向我们展示了宁波外贸从零到全国排名第9位的一幅壮丽图卷。

    说起宁波的开放度,可以从两个带有明显地域特色的资源来观察:一个是“宁波帮”,另一个是宁波港。

    凭着这两大资源优势,宁波一直扮演着中国开放发展的先锋队和桥头堡的角色。也正是这两大特色资源,不断驱动并见证着宁波从商埠小城到国际港口名城的华丽兑变!

    记者 诸新民 王伟

    “宁波帮”助推开放发展

    先说说“宁波帮”。

    宁波开放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培养和铸就了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全球格局的宁波商人。

    100多年前,宁波人从“红帮”开始走向世界,勇闯天下,创造了近代史上100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

    1984年8月,邓小平作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涌现了包玉刚、王宽诚、邵逸夫、李达三等一大批爱国爱乡、回报桑梓的工商巨子。

    从“宁波帮”到“甬商回归”“甬智回归”,逐渐成为宁波开放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42.7万,全市1.2万余家外商企业中侨资占60%以上,通过“宁波帮”在甬投资占全市外资超70%。

    借助海外“宁波帮”,1992年,我市外商实际投资首破1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宁波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543.3亿美元,是全国第9个实际外资突破500亿美元的城市。

    在“宁波帮”的带动下,宁波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投资。近年来,以均胜、华翔等为代表的宁波企业通过境外并购,实现全球价值链跃升。这也成为宁波企业转型发展的一条新路径。2015年,宁波成为继深圳、青岛、广州之后,全国第四个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额突破100亿美元的副省级城市。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批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9639家。

    开放打开了宁波人的视野,开放也成为了宁波人的重要品格。

    宁波港带动全球贸易

    再说说宁波港。

    宁波是个“因港而兴”的城市。依靠得天独厚的深水港资源优势,进出口贸易成为宁波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宁波也由此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化港口名城。

    从上世纪70年代,北仑港区打下第一根桩基,宁波开始了如火如荼的港口建设。至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刷新全球纪录,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至今已连续10年蝉联世界第一。谁能想到,在1978年,这里货物吞吐量仅为214万吨。

    目前,宁波舟山港240多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勾画着港通天下的航运贸易网,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宁波经济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外贸从零起步,画出了一条漂亮的天际线——

    1988年宁波开始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外贸首度破亿美元;1993年破十亿美元;2002年破百亿美元;2013年外贸破千亿美元,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八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2018年,全市外贸总额突破130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在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排第9位,出口排第8位,牢固树立了全国外贸第一方阵地位。

    目前,全市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万多家,160多种宁波自产商品销量长年居世界前列。

    在宁波有一种说法:10个人当中就有1个是老板,5个人当中就有1个从事外经贸工作。

    全市外贸民营企业占到84%,贡献了全市71%出口额和54.5%进口额,现有走出去民营企业2880家,占总量的97.2%。

    开创“宁波模式”

    当然,宁波对外开放发展蹄急步稳,更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创新。

    宁波人聪明机巧,审时度势,善于捕捉商机,这里也因此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作为计划单列市,又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宁波是国家级开发区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城市之一,占全省四分之一。

    同时,宁波积极争先创优,现有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外贸综合服务试点等一批国家级开放试点,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13个,拥有浙江出口名牌166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服务贸易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

    宁波还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外贸企业改制,创造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出口信用保险项下保单融资、进口启蒙行动等多个全国首创,成为“宁波模式”。

    如今,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宁波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承接“17+1”合作机制任务,先后承办了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今年,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国内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也成功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和“17+1”经贸合作,不仅成为宁波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更成为宁波稳定外贸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70年来,正是“甬闯世界”的全球视野和开放品格,造就了宁波开放型经济的高度韧性和强劲活力。宁波的华丽蜕变,也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