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烂尾楼盘不完全盘点

买到烂尾盘该怎么办?

威尼斯广场内部

梅里达

    事情似乎正在起变化。

    从5月份至今,无论是房企的融资环境,还是房地产政策环境,都在持续收紧。而在房企这边,前几年融资环境宽松时候借的债,已经泰山压顶。

    前阵子,人民法院公告网信息透露,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近300家房企业宣告破产清算。就在一周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9年07月)》判断,随着“房住不炒”全面推进,住房市场趋稳成为常态,负债率过高或对市场预判过于乐观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资金链紧崩甚至断裂的风险,延期交房及项目烂尾的风险增大。

    把目光转回宁波。

    在2011年之后宁波楼市长达5年的“熊市”中,很多房企资金链断裂,自身灰飞烟灭之后,也留下了不少的烂尾楼盘。

    今天,我们就对宁波楼市上2011年至今的烂尾盘作一个不完全盘点,主要有三类:一类是迄今还烂尾着的;一类是虽已交付但形似烂尾的。还有一类是终于等到“接盘侠”而起死回生的。

    记者 钟婷婷 李华光

    三类“烂尾盘”

    先看烂尾至今的盘。

    1、北仑,蓝海中心,烂尾6年

    这个盘位于北仑主城区繁华地段,泰山路和长江路的交叉口,距离地铁1号线长江路站不到1公里,周边有富邦广场、北仑人民医院等配套。其由3幢27层的高层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开发商叫宁波北仑蓝海资源配置中心有限公司。

    蓝海中心2010年开工,原定交付日期是2013年6月30日,但因开发商资金问题一直停工至今,烂尾时间已经有6年之久。

    据悉,该楼盘开发商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且无力支付,施工单位已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开发商执行破产程序。

    这个烂尾盘何时能复工、最终能否等到“接盘侠”,皆未知何时复工。

    2、海曙,它山谷地,烂尾4年

    这个楼盘在鄞江镇,是一个居住兼具旅游休闲、养老等卖点的项目。事实上,开发商在宣传中,也将之作为一个景区突出,号称景区总面积约800公顷,设有10万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整个景区分四期开发。

    按合同约定,该楼盘应于2015年5月交付。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烂尾至今。据了解,开发商宁波天海它山实业有限公司已经进行破产清算,目前仍在资产重组。

    3、宁海,江南名都,烂尾6年

    这个楼盘位于宁海县城核心区域的兴宁北路与金水路交汇处,共28层,2011年开售时号称“五星级精装修豪华高层公寓”。开发商是宁波康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一家针织制衣企业。

    因资金问题,整个康尔系企业陷入债务危机,2014年后江南名都便处于停工状态。期间项目所在街道方面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介入危机处置工作,但截至目前仍未复工。

    相比于以上3个“正宗”烂尾盘,以下2个楼盘最终是交付了的,严格来说不算烂尾,但其现状,却也和烂尾差不多。

    1、奉化,梅里达国际购物村

    这个商业项目位于奉化区大成路与东环路交汇之处,临近高速出口与宁奉城铁站,当年号称要建成为一座“梦幻般的西班牙小镇”。

    但项目于2014年交付后,开发商破产,还没运营便“休克”,一直荒废到现状,至今水电未通,宛若鬼城。

    据项目所在街道相关负责人士称,目前,已有投资商前往接洽、有意接盘。但业主与投资商至今没有谈拢,项目何时能投运还是未知数。而其中一幢单身公寓楼前阵子公开拍卖,遭流拍。

    2、海曙,威尼斯商业广场

    这也是一个商业项目,位于海曙区集士港集丰路与春华路交汇处,与生意红红火火的奥特莱斯仅隔了格兰春晨、印象巴黎2个小区。

    项目中的商铺部分本应于2015年12月31日交付,商业广场同步开业。但延至2017年12月底才正式交付,而商业广场至今未能正式运营。

    项目开发商宁波文丰置业有限公司在海曙法院有多起案件,有的已经结案,有的还未结案。记者于近日来到项目现场,广场外围已有部分商铺在营业。从商场内一个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项目已有意向投资商接盘,预计明年能够正式运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