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烂尾楼盘不完全盘点

买到烂尾盘该怎么办?

江南名都

蓝海中心

它山谷地

    还有烂尾盘,特别是地段位置较好的住宅楼盘,相对就幸运得多。在楼市重新走牛后,陆续这二三年里迎来了“接盘侠”。

    1、江北,明州广场

    该项目位于江北洪塘,于2013年10月开建,股东几经调整,最终由于资金链断裂,于2017年8月停工。今年7月18日,宁波鼎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宁波明州华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华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项目收购协议和工程复工协议,将于近期正式复工,预计6个月内建设完工。

    2、江北,新天地

    这个40年产权的项目位于江北老城中心地段、近老外滩,2010最后一天拿的地,由曾经发展势头不错的本土开发商奥丽赛置业开发,但开售后卖得甚为艰难。在项目结顶后,开发商资金链没有撑住而告停工,烂尾2年多。

    2016年年末,项目终于找到接盘侠,卖给了香港上市房企路劲基建。记者从项目售楼处了解到,该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开始试运营,明年6月份正式运营。

    3、余姚,璟月湾

    这是位于余姚牟山的一个别墅项目,号称占地约3000亩,除别墅外,还要建设高尔夫球场、温泉、五星级酒店等。按照购房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2014年底交付,但开发商破产,一直烂尾到2017年10月。璟月湾公司管理人大会高票通过重整计划,方才盘活该项目。

    4、镇海,世博花园

    这个楼盘在镇海骆驼,2014年8月停工,同年12月30日开发商南南置业宣布破产。后由佳源集团接盘,楼盘更名为佳源都市,引进了银泰城项目后重新开售,卖得也不错。按合同要求,楼盘应于2018年11月30号交付,但延期近半年之久,在今年上半年里才算正式交付。

    此外,像慈溪恒元悦城项目、前阵子成功拍出的壹江城项目以及位于高桥的四季翠园等,也属停工、烂尾后终于等到“接盘侠”的幸运儿。

    从以上三类“烂尾盘”的结局可以看出,相对而言,住宅楼盘在开发商资金链出问题而遭遇停工或烂尾后,起死回生的可能性要较商业、办公、单身公寓类项目要大。

    但对于购房者来说,买的房子烂尾了,终归是一件痛苦的事。

    那么,“烂尾盘”一般会被以怎样的方式处置?原购房者的权益怎样才能得到保障?

    “烂尾盘”怎样才能起死回生?

    浙江海泰(杭州湾新区)律师事务所的熊保华律师,经手了本地多个大型烂尾楼盘的案子,可谓在这个领域经验丰富。我们记者对他作了次专访。

    据熊律师介绍,楼盘烂尾后,属地政府部门一般都会介入,通过约谈开发商、整理法院等行政机构信息、找银行和施工单位等主要债券人了解情况等方式,掌握烂尾楼盘的债务情况、销售情况、剩余工程款项及房产被查封情况等。

    之后,政府部门一般会与开发商、施工方及主要债权人三方进行协商,寻求烂尾楼盘在当时情况下的处理方案,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将烂尾楼盘剩余可售房产抵偿给施工方,由施工方自行垫付后续工程款建设;二是,将烂尾楼盘剩余可售房产出售给第三方,由政府监管第三方的购房款专款专用,保障工程款支付;三是,引进第三方收购开发商公司,承接债务,复工并完成建设后交付。

    如果政府经协调无法达成可行解决方案,一般会协调债权人及法院,对开发商进行破产清算或重组。

    法院裁定开发商破产后,会引进破产管理人,由破产管理人对开发商的资产及债务进行统一处理,将烂尾楼盘评估后进行公开司法拍卖。拍卖成交后,再由竞得方进行楼盘后续建设及房产交付。

    在解决方案达成或拍卖成功之前,购房者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等待。

    购房者权益能得到保障吗?

    这个过程中,购房者主要有两方面的权益会受到影响:一是,房子能不能拿到手;二是逾期交房的违约金能不能获赔付。

    熊律师指出,在楼盘交付、办出产证前,购房者购买的房产产权,实际上仍在开发商名下。而且,楼盘烂尾后,开发商的债权人通常在诉讼过程中,会对已经出售的房产采取保全或执行强制措施,即法院查封购房者已经购买的房产。

    最理想的当然是烂尾盘等到“接盘侠”,最后房子解封、交付。如果是楼盘在烂尾前已经建成、达到交付条件,只是产证没办出,如果购房者购买的房产被法院查封,可以整理相关购房手续,向法院申请保全或执行异议,申请解除房产的查封。

    至于逾期交付违约金,烂尾盘在没被接盘前,显然没什么可能从开发商处要到。熊律师同时强调,如果接盘的房企是在开发商破产后通过司法竞拍竞得的烂尾盘,则接盘房企竞得的是不涉及债务的纯资产,即接盘房企无需承担之前开发商所需承担的债务——包括购房者的逾期交付违约金。

    当然,比起房子最终能拿到手,这违约金,很多购房者应该是有更好、没有也罢的态度了。

    总而言之,不小心买到烂尾盘后,在维权路上,购房者其实是很弱势的。最好的办法是不要买到日后烂尾的楼盘。因此,在购房前多了解了解开发商的品牌美誉度、资金实力、以往开发过的楼盘的口碑等,莫盲目跟风抢房,是很重要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