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泊尔、名创优品 背后的“宁波力量”

创业十年 他一直坚持做“有用的设计”

    B“有用的设计” 彰显“D”的力量

    王一鸣把2013年视为事业的转折点。当年,他参加了一场由工信部主办的研修班,感觉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开阔了很多:

    “原来我们觉得,设计仅是出于商业考虑、满足客户的要求。现在却不这么认为了,因为归根结底要‘以人为本’。产品最终是给人用的,单纯围绕着利润、成本转,反而会破坏产品的本质。”至此,他悟到了自己的设计哲学——“有用的设计”。

    “在做工艺品设计时,需要在意的是精雕细琢,因为它的核心是观赏价值。而在我们的日用消费品,最先要考虑的是使用价值,终究要满足人的需要。这就是装饰性设计,和功能性设计的差别。”王一鸣说。

    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矩成创意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从2014年起就开始连续四年,频频拿奖:4项中国设计界的最高荣誉“红星奖”,2项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更不用说大大小小摆满公司门口的专利、奖牌了。

    这些获奖作品究竟妙在何处?王一鸣展示了一款由矩成设计的”苏泊尔”外销锅:它的锅盖可以“扣”在两边的“抓手”上面,而“抓手”还可以叠起来省空间,外观现代简洁。

    “客户的要求是,希望能在同一集装箱里放更多的产品,以节约包装运输成本。除了满足这一要求,我们更要考虑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老外用锅时会希望它能开一条缝,方便把东西倒出来;会希望有把手,端起来方便。我们把成本、外观、便捷综合考虑,这就成就了获得广交会CF银奖的经典款。”

    再比如一个简单的抽纸盒,每个人都会有仅剩几张时包装“缩下去”的尴尬。王一鸣想到的是,在纸盒底下加一块橡皮筋,这样既不影响外观,又仅增加了几分钱的成本,“就能一下子让产品活了起来”。

    王一鸣渐渐清楚地意识到,“考虑C端,就是对B端最大的贡献”。

    现在,矩成每一件设计方案的收益,均来自于渠道商与工厂的销售分成,越是便利消费者的好产品,越是能为客户和自己共享收益,这就成了“C端、B端、D端”的“三赢”局面。

    “在传统的印象中,设计是不太被重视的环节。大家会认为,设计只不过是提供个图纸、赚一点服务费的‘乙方’。”王一鸣说,“事实上,设计在整个产销环节正在越来越有话语权。现在反而是客户经常征求我们意见,问我们怎样才卖得好?如果没有我们的设计、开模、备货,一个产品又怎么会有开头呢?”

    用设计推动开发,成为连接生产、渠道、市场之间的重要纽带。王一鸣说,如今在外贸企业间激烈的同质竞争中,好的设计甚至能给产品带来30%的溢价加成。这就是“ODM”中,那个“D”字的力量。

    C

    “设计自信” 从外贸到内销

    在王一鸣的眼中,在我们提及“宁波制造”时,目前“宁波制造”的实力,已经足以带来自信的底气。

    在2014年,王一鸣结识了“中国外贸第一展”——广交会PDC(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展位的负责人,从此获得了参展商的“通行证”。参加了10届广交会,不仅让他接触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和物,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的“设计自信”。

    “过去,我们会觉得宁波是一座工业设计起步晚的二线城市,好像和国外有着巨大的差距。在看到这么多届广交会里同行们的展出后,发现原来我们做得并不差。”王一鸣说,“只不过很多宁波设计企业都比较低调。现在要做的是,让更多宁波制造企业,意识到本土设计公司的实力。”

    与此同时,王一鸣的“设计自信”,也开始从“外贸”转向了“内销”的广阔天地,决定更多地服务于国内市场。与名创优品的合作,既是近年来进军国内的尝试,又暗示了广大中小工厂“内外兼修”的新趋势。

    “我们发现,内销的世界也很精彩。国内这几年,无论是对审美个性的需求,还是消费的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年轻一代从小接受的信息也不一样了,再也不是过去‘只要能用就能卖出去’的时代。市场刚刚兴起,我们这些国内的设计师,更需要多服务国内消费者的需要。”王一鸣说。

    在王一鸣的眼中,“消费升级”并不停留在概念,而是有这么一批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为外观和实用买单。走进公司的样品间,各种“马卡龙色”、“Ins风”、“极简风”的内销物扑面而来,正是当下最流行的外观;厨房的削皮刀、隔热垫,亦是采用了时尚的硅胶质感;更有趣的是,矩成还结合国人用筷子的日常,做出了一款“小而巧”的打蛋器。

    涉足内销的“自信”,还离不开日趋成熟的“版权意识”。过去,抄袭设计的门槛很低,维权成本却很高;现在,王一鸣申请专利的商品,一旦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发现“山寨”,可以直接向平台投诉,“还有工厂主动联系我们,说想要购买我们设计的知识产权。”

    D

    助攻“宁波设计” 还缺些什么?

    纵使有千般底气,没有一位创业者敢说自己“一帆风顺”。对王一鸣来说,遇到最明显的困难之一,就是“人才问题”。现在,公司已组成了12个人的团队,但不得不面临“人员流动快”的普遍现象。

    “业内有人说,宁波为杭州培养初级设计师输送了很多人才。因为许多设计人员,会由于考虑到自身发展、产业集聚等等因素,从宁波跳槽至杭州、上海。还有一部分90后员工,家境不错,父母在浙江本地办厂,会选择离开宁波,回到省内老家工作。真正留下的,只有宁波本地,或者对宁波城市文化认同感非常强烈的人才。”

    提及人员管理问题,王一鸣颇感无奈,但也承认这并不是一家企业所能改变的事,而是需要整个行业、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现在,宁波市在组织国际创新设计周、组织对接活动方面,已经有所行动,也在昭示着大环境带来的机遇。

    “创新需要‘脑袋’,还需要不断地和外界做接触。”在宁波,有着10年历史的设计公司并不多见,只有不断吸收新想法才有生命力。每年,王一鸣都会跑遍全国大大小小的展会,还会花时间去国外“取经”,这样才能把握全球行业最前沿的风向。

    本期分享:

    1.从杭州、深圳回宁波的创业历程

    2.什么是“有用的”工业设计?

    3.如何看待设计在整个工贸产业链中的角色?

    4.从宁波制造到宁波设计,我们该如何努力?

    您将获得:

    现场精彩分享、嘉宾面对面交流、资源对接、加入创友群

    本期分享者:王一鸣

    活动时间:8月24日(本周六)14:00开始(本次活动原定于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延期,地址将另行通知,报名可提前向客服东南风预约,入群后会统一通知活动地址)

    活动费用:请支付30元给官方客服 @东南风,作为本次活动茶水费。(以收费为报名成功)

    报名方式:扫描左方东南商报客服微信号“东南风”二维码,添加好友,留言“分享会+姓名+电话”即可。(客服工作时间:9:00~17:0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