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贷利率又提高了! 你会考虑提前还贷吗?

    记者 周静

    “哇,要上浮15%了呢!”

    办公室里的小伙伴被最近一则房贷利率调整的信息搞得七上八下的。

    “真的吗?上个月不是还说刚上浮到10%吗?”冯女士心里微微一抽。去年6月,她申请的房贷利率上浮20%。今年上半年,她凑了100万元提前还了部分房贷,让月供减少了三分之一,这才觉得能喘口气了。

    在话题之中的小陈却是另一种纠结,她的100多万元房贷是较基准上浮5%。虽然躲过了上浮更大的比例,但是,最近有一笔30万元的理财将到期。“我买的是2年期的理财产品,当时买的时候收益率还有5.8%。可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4.6%的都比较少。虽然我的房贷利率只上浮5%,但如果买理财,回报已抵不过房贷利息支出,我要不要拿这笔钱去提前还贷呢?”

    令人牵心挂肚的 房贷利率

    房贷是大部分人买房过程中绕不开去的一环。随着房贷金额变大,利息支出也越来越被买房人所关注。而直接关系到利息成本的利率,每一次变动都能引起较大市场反响。

    宁波市场的首套房贷利率从较基准利率上浮5%到上浮15%,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记者本周从我市一些大型中介及商业银行了解到的信息是,中行、农行、工行、建行这四大行在宁波地区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较基准上浮10%调整为较基准上浮15%,二套房利率从较基准上浮15%调整为较基准上浮20%。一家大型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大行的房贷体量大,其一致的举动基本决定了市场的动向。

    从2017年初到现在的2年多时间,首套房贷利率坐上过山车。记者梳理这几年持续跟踪记录的房贷市场变化的情况,发现冯女士的经历还是很有代表性的。2016年底和2017年初的时候,正好是一波房贷利率上调的前夕,那个时候,宁波市场上还是比较容易申请到较基准利率打八几折的优惠的,八五折比较常见,有些支行还能给出八三折的优惠。这是2017年开始到现在的一个利率低谷,因为之后没多久就出现利率上涨,涨过基准利率后就没有出现过有折扣的房贷利率了。2017年下半年,首套房贷利率大多是上浮5%,这个趋势从2018年开年后再次上涨,去年6月份,宁波市场上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30%。2018年10月末,房贷利率出现松动,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上浮15%。此后松动持续,今年年初,宁波首套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在较基准利率上浮10%到15%这一档水平。而到了三四月份,市面上上浮5%的水平已经成了主流。到6月下旬,有几家银行开始把上浮5%上调到上浮10%,到7月,这波涨势确立,首套房的基准利率大面积为上浮10%。到本周起,又调整为较基准上浮15%。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