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79家宁波上市公司 半数披露业绩预告

甬股首份半年报亮眼

柯力传感上市仪式现场

    宁波银行继续领跑

    宁波银行、宏润建设、三江购物、康强电子、理工环科率先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利润都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半年营收16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8.43亿元,营收和利润增幅均超20%,在所有上市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

    虽然三江购物上半年营收仅增长0.87%,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97%。其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转让公司确认投资收益1698万元、收取前期“杭州盒马市场”拓展和储备费用1233万元。

    康强电子上半年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下降12.28%。但净利4818万元,同比增长21.82%;理工环科上半年业绩也不俗,实现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7.89%。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1.12%;宏润建设上半年营收达43.72亿元,同比增长7.11%。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1.13%。

    在33家公布中报预告的宁波上市公司中,荣安地产、创源文化、东方日升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其中,东方日升预计实现净利润4.65亿元至5.0亿元,同比增长279%至308%。受益于海外市场繁荣,东方日升产品出货量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产品出口量居全球前列。

    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因为并购“踩雷”,其中就包括先锋新材、宁波东力。不过,从这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已实现扭亏。

    先锋新材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5001.82万元至5491.82万元,同比增长299.40%至318.93%。其称,业绩变化主因是,国内分部营收基本保持稳定,由于剥离澳洲KRS公司,处置收益增加。

    “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宁波东力在2018年年报中用此形容其2018年的境遇。2018年,公司发现重组标的年富供应链原股东富裕控股、李文国等涉嫌在重大重组过程中进行合同诈骗、财务造假。因年富供应链经营亏损,资不抵债,宁波东力2018年净利润亏损28亿元。不过,今年上半年宁波东力算是走出了“黑暗时刻”,其在4月底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大增102%至102%,预盈5000万元至750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14702.51万元。

    宁波东力4月底公布业绩预告后,股价开始反弹,从3.68元一路上冲至最高6.69元,截至8月8日,今年累计涨幅达50.37%。

    车市拖累汽配行业

    在33家预告上半年业绩的宁波上市公司中,圣龙股份、拓普集团、双林股份3家汽配企业业绩均不理想,其中圣龙股份还是首亏。

    圣龙股份称,2019年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32%,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3.72%。公司主要客户长安福特一季度仅售出汽车3.68万辆,同比下滑71.8%。

    拓普集团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2.00亿元至2.20亿元,同比下降54%至49%。其也表示,下游客户即主要汽车制造商产销均面临较大压力,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双林集团更是预计上半年业绩预减超90%,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66.51万元至1533.02万元。其上年同期盈利达1.53亿元。该公司预计上半年营收22.75亿元,同比下降23.68%。

    除了圣龙股份外,目前预告上半年业绩首亏的还有天邦股份,其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至-3.8亿元,同比下降534%至572%。该公司称,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2019年1月至春节前生猪价格达到周期低点。由于疫情采取的禁运措施等导致防疫成本增加,成本与售价倒挂,第一季度亏损3.36亿元。第二季度其主产区广西的疫情更为严重,猪价甚至比第一季度更低,预计亏损约3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业绩预亏或预减的宁波上市公司还有维科技术、圣莱达、波导股份、广博股份、江丰电子、横河模具、中大力徳、慈星股份、双林股份、GQY视讯。而上半年业绩预告略减的有华瑞股份、戴维医疗、乐歌股份、润禾材料、鲍斯股份、激智科技、锦浪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江丰电子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106.72万元至1598.5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5%至55%。虽然因为不断扩大产能和规模等原因导致业绩欠佳,但江丰电子近期却动作频频。7月26日其公告称,公司拟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子公司北京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表示,此举主要用于服务于快速成长的半导体及平面显示用溅射靶材的市场需求,同时加强公司相关产品对华北市场的进一步覆盖。日前,江丰电子披露公告称,拟筹划购买Silverac Stella(Cayman)Limited100%股权,目前处于停牌状态。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