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宁波企业百强榜单发布
谁是最大黑马?

前十强格局生变,新兴产业活力涌现

2019宁波市综合企业百强(前50名)

    记者 乐骁立

    昨日,最新的宁波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这是该榜单连续第15年发布,镇海炼化以总营收1137.87亿元,连续15年稳坐头把交椅。

    不过,除了镇海炼化外,相较于往年,今年榜单头部企业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第二、第三把交椅均被易主——雅戈尔和奥克斯分别取代远大物产和银亿集团,登上亚军季军宝座。

    昨日一同揭晓的,还有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企业、服务业百强企业和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

    1

    榜单显示,镇海炼化以总营收1137.87亿元高居榜首,比上一年营收增加106.10亿元,增幅达10.28%。

    今年前十强中,有7家企业排名发生变化——

    去年排名第6、第7的宁波老牌企业雅戈尔和奥克斯,分别取代远大物产和银亿集团,登上亚季军宝座。

    近年来,雅戈尔和奥克斯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向智能化、新零售方向发展。随着智能车间和新零售系统的不断完善,效益逐渐显现。去年,两公司的营收分别为879.26亿元和860.03亿元,均较上一年增长210多亿元,增幅在30%以上。

    远大物产上一年度的营收额为1015.23亿元,是继镇海炼化之后宁波第二家营收破千亿的企业,也是宁波唯一营收破千亿本土企业。但去年的营收额仅为660.25亿元,比上一年度足足减少355亿元,因此只能屈居第6位。

    过去一年,金田铜业和吉利汽车保持稳定增长,今年排名继续保持在第4、第5的位置。而宁波外贸“一哥”中基宁波在过去一年实现逆势上涨,营收由上一年度的379.81亿元,猛增到578.80亿元,涨幅高达52%。其在榜单排名也由去年的第11位,跃升至第7位。

    同样业绩惊人的还有均胜电子,随着“海外并购”协同效应的发挥,去年该公司营收实现倍增,由上一年度的266.05亿元增长至561.8亿元,其排名也由第13位跃升至第8位。原排名第8的杉杉控股则下降了一个位次。

    此外,去年排名第12位的浙江前程今年跃升2位,挤进前十强。而去年排在第9、第10的中航国际和逸盛石化则跌出了今年的前十强,分别屈居第11位和第12位。

    从企业综合百强榜入围门槛来看,今年排在第100位的爱柯迪营收为25.0747亿元,较去年的最后一名营收提高了5亿元左右。

    另外,去年综合百强榜上共有35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元,而今年达到37家。

    今年前二十强企业的营收、利税和净利润,在百强企业中的占比均在六成以上;而利润超5亿元的29家百强企业中,利润占了总额的81.62%。

    此外,今年综合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已达71家,营业收入占76.22%、净利润占57.02%、纳税占48.78%。

    不过,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今年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综合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为689.86亿元,同比下降6.59%;制造业百强净利润492.50亿元,同比下降3.56%;服务业百强净利润73.04亿元,同比下降20.65%。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