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5G来了,4G慌了?

新版手机线下预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热

    今天,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20X将在国内开售。这些天,与5G手机相关的话题又开始刷屏了。

    而就在昨天,中国电信也公开表示,有望于今年9月在北京率先推出5G正式套餐和5G专用号段。

    5G手机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那么,它的到来,会不会改变当下手机市场的格局?目前宁波的5G信号覆盖得怎么样?现在买5G手机划算吗?实用吗?

    4G手机“清库存”热潮

    5G手机还在路上,但这些天各大卖场已经掀起了4G手机“清库存”的热潮。

    “燃!就现在,购物再享2%返利”“二楼手机,比一楼专卖店优惠100元!”……

    在天一广场水晶街,让人眩目的不止是炎炎烈日,还有广大国产4G手机促销的标语。

    东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手机专卖店和卖场的品牌机型都挂出了“直降”标签,降幅多在100元-400元不等。

    就拿华为P30(6+128GB)来说,早在七夕前的8月6日,华为官方就将该型号的价格“直降300元”,现价只需3688元。而在线下,宁波的不少经销商,开价几乎一个比一个实惠。

    在天一水晶街一楼3家华为专卖店的店员均表示,华为P30与P30 Pro两种型号,还能在官方“直降”的基础上,再便宜200元。其中一家还打出了与电信合作“每个月消费99元,立减950元”的促销活动。而在苏宁易购、迪信通等卖场,该机型售价已降至3388元,再加上苏宁“8.18”等购物活动的折扣加持,最大降幅已超过10%。

    “现在买4G手机肯定划算,除了华为,像Vivo、Oppo等品牌也都在做暑期促销。”记者刚一进门,迪信通的一位销售经理便迎上来介绍,“我们现在还支持以旧换新,最高能换4000元,如果是新买的高端机型拿来换,可能连新机的价格都能抵了。”

    在Vivo、小米、Oppo等专卖店,许多机型也挂出了“直降”标签,如“明星产品”Vivo X27目前只需2698元。店员称,促销,除了5G上市外,还有暑假学生换机、七夕节日活动的考量。近一个月唯一没有降价的,大概只有苹果的官方店了。

    在经销商争相“安利”4G手机的背后,是这样一组数字——

    2019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19.9万部,同比下降7.5%。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194.2万部,同比下降9.2%。这暗示着手机市场红利正在逐渐退去。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正是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已从增量市场,变成了存量市场”,即使是购买智能机,也是因为“消费升级”。而5G手机商用的兴起,更促使处于过渡期的4G机型加快了“清仓”进程。

    5G手机消费市场遇冷

    在4G手机“甩卖”的同时,宁波各大华为卖场,也在为即将面市的Mate20X预热。

    7月26日,华为对外公布了首款5G手机Mate 20X机型,该款手机将于8月16日正式对外开售,售价6199元。

    天一广场水晶街一家华为专卖店,在Mate20X机型发布当天,就开启了预订,并加送“专享好礼”(一件台灯或音箱)。

    但据该门店销售经理反馈,半个月以来,预售情况并不乐观,目前仅订出10多部,“来店里咨询5G手机的远远没有关注4G机型的人多”。对此,其他门店的反馈也差不多。

    而比华为5G手机早一天上市、定价为4999元的中兴天机Axon 10Pro5G版,在宁波更是鲜有人问津。在天一商圈,记者没有找到该品牌手机专卖店,在苏宁易购等卖场也难觅其踪迹,更有店员直言“几乎没有人关注这款”。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小米MIX3、三星S10、OPPO RENO、Vivo NEX等5G机型,目前尚未公布在国内面市的具体时间。

    概念火爆的5G手机,为何会在宁波的消费市场遇冷?几家卖场的销售经理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首先,5G信号在宁波大市还没有完全覆盖,基站还在铺设,如果一些顾客住在县市,买5G手机暂时还没有用武之地,因此没必要为它多花2000元;其次,5G传输速度很快,但现在4G的速度也基本够用。何况现在只有一种颜色、尺寸,有些顾客并不喜欢,宁愿再观望一阵。”

    今年,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被业内视为智能手机的变革之年。放眼全国手机市场,传输速度比4G高出百倍的5G手机,无疑会对主流的4G手机产生迭代,就像2014年前后4G取代3G一样。但也有声音表示,要说5G今年就能把走低的手机销量立马“拉”回升,还为时尚早。

    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今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总量的0.5%,到明年才会超过3G手机的规模,到2023年将超过设备总量的四分之一。从长远看,5G的普及会促进智能手机销量的提升,但这一过程需要数年时间。

    不过,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则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5G对4G的迭代会比以往快很多:“3G在全球发展5亿用户大概花了10年,4G花了5-6年,而大家预计5G只要2-3年就能达到这一规模。”

    尽管如此,提前布局5G,仍是各大手机厂商谋求未来赛道“江湖地位”的必然选择。近期,三星便推出了一场“5G先锋计划”:顾客支付99元成为三星会员后,便可最高实现0元换购5G手机。如此直白的“吸粉”活动,正是手机厂商们积极揽客的真实写照。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认为,随着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和终端规模化,5G手机的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预计明年就会推出1000元-2000元的终端。届时,拥有一台5G手机将成为更多人生活的“标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