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浙江县域经济座次排定

20强宁波入围6个

    记者 谢斌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关键也在县域。一直以来,浙江以县域经济闻名于全国,拥有一批全国经济实力强劲的县级市。

    随着我省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的出炉,浙江省统计信息调查服务行业协会搜集整理了各地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对全省89个区县(市)进行了GDP指标排序与评价。浙江县域经济10强出炉,分别是余杭区、萧山区、鄞州区、慈溪市、北仑区、柯桥区、滨江区、海曙区、义乌市、诸暨市。此外,余姚市排名第13位,镇海区第16位,宁海县第31位,奉化区第35位,江北区第47位,象山县第48位。宁波有6个区县(市)入围浙江县域经济20强。

    20强GDP总量占全省一半

    如果按照经济总量排名,强的区县(市)可以算得上是班级里的“好学生”,他们的表现直接决定着浙江的总体情况。因而,“好学生”之间的对比,往往更具看点。

    首先,看浙江20强分布。杭州、宁波独占鳌头,分别有6个入榜。尤其是全省5强均来自上述区域,表明两地以明显优势领跑全省。

    “状元”余杭区今年上半年GDP已超千亿元,不仅总量遥遥领先,而且增幅(9%)排位也在浙江区县(市)前10强之列。“探花”鄞州区上半年GDP增速(8.1%)远超“榜眼”杭州萧山区(5.2%)。统计显示,上半年,浙江县域经济20强GDP总量达13268.27亿元,占浙江89个区县(市)GDP总量的49.5%。

    其次,看“5百亿俱乐部”真容。上半年,浙江15强区县(市)GDP均超5百亿元。杭州、宁波分别有5个区县(市)进入“5百亿俱乐部”。其中,宁波鄞州区上半年GDP达945.8亿元,慈溪市840.3亿元,北仑区805.7亿元,海曙区623.4亿元,余姚市549.5亿元。

    杭州余杭区、萧山区上半年GDP总量均突破千亿元,是浙江上半年“千亿俱乐部”仅有的“俩兄弟”。照此趋势,浙江15强区县(市)今年全年GDP均有望超千亿元,而杭州“俩兄弟”全年GDP将突破2千亿元。

    最后,看次强集群展露的雄姿。上半年GDP总量300亿元至500亿元的区县(市)达19个,有些是全国百强县,多数区县(市)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标杆,它们构成浙江经济发展的第二梯队。

    尤其是宁波镇海区、温州乐清市,上半年GDP均已踏在了“5百亿俱乐部”门前,只要下半年再接再厉,很有希望全年跨入“千亿俱乐部”行列,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第一梯队的新成员。

    从区域分布看,除了舟山、丽水、衢州外,其他8个地区均有区县(市)进入次强行列。浙江19个次强区县(市)上半年GDP合计达7247.82亿元,占到全省区县(市)上半年GDP总量的27%。第二梯队成员的培育壮大有望成为浙江经济加速发展的重头戏。

    看GDP增速,谁跑得更欢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生产总值(GDP)达28256.3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高于全国(6.3%)0.8个百分点。

    GDP角逐战,不仅要审视总量指标,更应观察增长速度。

    从GDP增速来看,上半年,温州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所有11个区县(市)GDP增速均跑赢全省平均增速。其中洞头区达9.5%,全省排位第4;湖州也不逊色,增速成绩同样理想,6个区县(市)均超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德清县增速达9.1%;绍兴、丽水也表现良好。绍兴6个区县(市)中有5个GDP增速超越全省水平,丽水9个区县(市)有7个超越全省水平。

    杭州、宁波、嘉兴、台州、衢州有点差强人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区县(市)不足一半。杭州、宁波分别仅有4个区县(市)GDP增速超越全省水平。其中,宁波镇海区上半年GDP增速9.3%,江北区增速8.4%,鄞州区8.1%,余姚市7.5%;嘉兴、台州、衢州分别有2个、3个、3个区县(市)GDP增速超越全省水平;金华仅有义乌市和磐安县GDP增速超越全省平均水平,且仅仅高出0.1个百分点;舟山虽然只有岱山县一枝独秀,但其上半年GDP增速却高达15.1%,位列全省县域GDP增速第一。

    统计显示,增幅超过8%的26个区县(市)中,有8个区县(市)GDP总量排在20强内,这说明强区县(市)中近三分之一基本实现总量与增速齐头并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