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6版:数字驱动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

推动数字经济 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 党委书记、总经理姚志坚:

5G+领航赋能数字宁波

    数字经济是当前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枢纽,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当前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的核心抓手,制定出台数字宁波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特色型软件名城建设实施意见、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等系列规划,明确了重点方向、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全面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初步形成了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的新格局。

    据新华三发布《2019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显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第八位。

    当前,我市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是抓数字产业培育,努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狠抓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培育电子信息、软件和新兴服务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不断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全市有3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均胜电子入围2019中国软件百强前30,30余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主板、新三板上市,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智能终端等关键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引进了中芯宁波、甬矽电子、群芯微电子等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关联企业。

    二是抓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宁波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等各领域的融合应用,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

    制造业方面,近两年来,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近7000个,其中实施42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全市已有12个项目列入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或专项;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重大平台落地,支撑产业数字化。

    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全市建成益农信息社(村级信息服务站)134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5%。宁波市智慧农业云平台初步建成,有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推广应用。

    三是抓创新生态优化,厚培数字经济发展之基。做优做强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推进宁波软件产业“一区多园”建设;深化集成电路“一园三基地”布局,重点推进北仑“芯港小镇”、鄞州“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建设;积极谋划集成电路“前湾基地”、宁波高新区5G应用产业园等平台。加快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培育,引进落地了浙大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端研究院及李泽湘“两院一园”、华为云沃土工场等创新平台,积极组建智能汽车电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中心,深化创新技术和产业对接。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扎实推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持续推进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数字化,营造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乐骁立

    

    企业发展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近年来,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按照中国移动与宁波市战略合作要求,深度融入全市“六争攻坚”大局,持续提升品质服务能力,赢得客户高度信赖和口碑,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彰显创新领航形象和实力,持续提升员工团队能力,向着共同的目标齐步快跑,在业内全面实现转型、创新、能力、管理、队伍“五个领先”,助推宁波信息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持续确保“五个领先”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总体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打造基于规模的融合融通融智价值经营体系,构建高效协同的能力合力活力型组织运营体系,巩固领先优势,拥抱数字经济,发挥协同合力,弘扬争抢精神,推进深度转型高质量发展,努力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领导者、5G发展的领先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航者。

    面向未来,5G看移动,世界看中国,领航在宁波。宁波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度推进中国移动“5G+”计划落地,实施“5G+领航行动”,赋能“数字宁波”。实施网络领先行动,加快打造宁波“5G+双千兆”全国示范城市;实施业务创新行动,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深度融合,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实施生态培育行动,构建资源共享、生态共生、互利共赢、融通发展的5G发展新生态;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做精做优5G+微波基站、+智能港口、+智能驾驶、+智慧海关、+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全国领先应用,打造宁波5G发展“金名片”;实施产业融通行动,以5G+给力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加速经济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全域发展行动,做大5G发展“朋友圈”,汇聚壮大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澎湃力量。

    通过推进“5G+”领航行动,加出无限可能,加出无限精彩,加出美好未来,加快宁波打造全国5G和数字经济发展全国高地。记者 乐骁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