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8版:数字驱动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浪潮集团浙江区总经理助理 兼宁波代表处总经理侯典久:

大数据人工智能 更加会深入人心

    毋庸置疑,我们处于一个数据大爆炸的时代。

    据IDC发布的《数据时代2025》白皮书显示,2025年全球的数据量达到163ZB,将是现在的10倍。数据的含金量越来越大,驱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乃至时代的变革。如何有效合理地存储、利用数据价值,成为企业和政府面临的重要命题。

    基于这个背景,云计算、大数据、新型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掀起一波新的浪潮,信息技术成为数字经济化发展的源动力,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认为,传统的消费互联网可能不会再出现惊天动地的变革,但围绕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升级过程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更加会深入人心。

    数字化转型的特征可以用“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来概括。具体而言,云成为新型生产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助力城市计算力提升;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资料,是城市运行的基础资源;AI成为新型生产工具,不但是一种技术,更是各行各业的加速器;区块链则将改变连接关系,重新定义生产关系,助力实现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未来智慧社会。这些层出不穷、快速迭代的技术正深度变革每一个行业。

    众所周知,宁波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这意味着在数字经济时代,这里有着天然的需求与改造基因。据我们统计,宁波仅在云计算装备需求领域,就有30亿元的市场容量,可以预见未来不论在保障安防,提高生产效率,还是促进产业升级,宁波企业为适应数字经济浪潮所做出的实践,对于其他地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记者 史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