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增速居首,宁波这边风景独好

    记者 吕荣 王婧

    营收同比增长7.6%,利润同比增长35.5%!宁波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作为一个地区经济最富活力的代表,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GDP超万亿的城市中,宁波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高居榜首。在中国证监会设立的36个监管辖区(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中,宁波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也是独占鳌头。

    靓丽的数据背后,透露了什么样的经济信号?

    35.5%利润增速有多高?

    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占国内500强企业七成以上,上半年营收占GDP四成,营收增长近10%。但整体利润增速相较去年相比逊色不少,而且各板块分化明显——科创板表现可圈可点,但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利润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与整个市场相比,宁波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817亿元,占宁波半年GDP的33%;归母公司净利润194.35亿元,35.46%的利润增速,高出科创板逾10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36个证券监管局辖区内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喜忧参半,利润20增,16降。宁波、云南、天津、深圳、大连的利润增速超20%,辽宁、甘肃、海南三地的利润大幅缩水。

    全国一线和新一线19个城市,组成了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方阵。今年挤掉无锡新晋新一线城市的昆明,GDP虽不足万亿元,但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已连续3年实现2位数以上增长。

    宁波半年利润增速仅低于昆明,在16个GDP破万亿城市中,排名居首。

    宁波何以能这边风景独好?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宁波上市公司何以能这边风景独好?

    在79家宁波上市公司中,“优等生”不少。均胜电子、宁波银行、韵达股份、龙元建设、宁波港5家公司半年营收超百亿元,33家公司营收超10亿元;韵达股份上半年营收增速高达163.51%,荣安地产、美诺华、天邦股份、日月股份4家公司营收增速均超50%。从赚钱能力来看,9成以上宁波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宁波东力、宁波富邦、宁波富达、韵达股份4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高达64.43%、39.51%、29.86%、24.78%,可见盈利能力不一般。

    必须得承认,市场在分化,但好的公司只会越来越稳,不仅赚得多,而且赚得快。宁波10家盈利最高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

    宁波银行上半年盈利68.43亿元,20%的净利润增速超过行业利润10多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在上市银行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年初至8月30日,股价涨幅高达43%,是涨幅最大的上市银行之一。

    雅戈尔在回归服装主业,进一步清理与主营无关的投资项目后,服装板块完成营收31.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6.48亿元,同比增11.86%、6.9%;地产板块完成营收14.26亿元,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86.7%、110.6%;投资业务实现净利11亿元,同比增46.84%。

    均胜和华翔,是宁波2家营收最高的汽配公司,在汽车行业持续下行之时,表现出十足的韧性。华翔利润增速接近40%,前期投资的9条热成型钢生产线陆续量产,因而长春华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