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宁波创新模式被联合国官员点赞

    向世界展示宁波经验

    亚太PPP联络网会议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办、财政部PPP中心和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18个亚太PPP联络网成员国、2个非洲国家,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太商业论坛、和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等国际组织和知名论坛,以及私营部门的百余名中外代表参会。

    宁波政府和中方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我国从政府到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做法,特别是结合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的典型案例,介绍了政府方、企业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PPP模式在这一过程中的运用和效果,展示了我国企业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的专业水平和实力,以及我国地方政府推行绿色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效。

    在会议现场,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宁波作为这个会议的第三个举办地,也是希望借宁波的经验来展示,通过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是可以把绿色发展和当地老百姓的福祉完全结合起来的,也告诉国际社会,中国正在走绿色发展之路。

    宁波是仅有的5个“AAA”城市之一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宁波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资源配置,并成功积累了一系列成果经验。PPP模式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在宁波也有了很好的应用。

    据了解,宁波通过PPP项目合作方式,全面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厨余垃圾处理厂两个项目被国家财政部评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率先成为国内具有完备分类设施的城市。宁波的世行贷款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是全国首个使用世行贷款资金的PPP项目。

    2018年11月宁波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召开了宁波与世界银行合作城市固废管理和低碳建筑研讨会,来自世界银行、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来到固废处置中心参观研讨,对我市正在实施的世行贷款厨余垃圾处理厂PPP示范项目在垃圾分类、PPP模式、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探索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支持大力推广。

    截至目前,我市项目管理库内的46个PPP项目中有42个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采购,落地率达91.3%,高于全国28.1个百分点,成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801.3亿元。

    宁波市财政局副局长高国平向记者表示:“目前宁波所取得的成效,一是宁波市政府高度重视PPP,相关部门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政府服务效率高;二是宁波的项目基本符合财政部要求规范;三是宁波的民营资本特别丰富,而且参与理念非常强。”

    根据清华PPP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城市PPP发展环境指数,宁波与北京、杭州、青岛、深圳共同评级为“AAA”,宁波成为全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有的5个评级“AAA”城市之一,说明我市PPP发展环境在政府能力、财政保障、营商环境、发展需求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闭环体系受肯定

    亚太PPP联络网的嘉宾们安排了一天时间实地考察了宁波东海花园垃圾分类社区、宁波大型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在线能效监测平台、“搭把手”智慧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等典型项目,感受宁波建设绿色、智慧、可持续城市的成效。其中,让他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闭环体系。

    从前端的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到中端的企业参与垃圾减量,再到末端的垃圾处置,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循环利用的闭环过程。特别是在末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垃圾末端处置,为PPP模式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提供了一个相当出色的范本。

    记者随嘉宾们考察的第一站是宁波的东海花园。社区成立于2002年,总体建筑面积为16.14万平方米,共有1300户4059人。社区自2013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上门入户、座谈培训、守桶督导等,逐步打破“陌生人社区”“信息孤岛”等困难,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同时也推动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近100%)、参与率(95%)与准确率(72%)快速提升,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行为和习惯逐步形成,使垃圾分类成为了小区的新时尚。

    “这里在垃圾的回收、分类和利用方面,很好的一点是运用了新科技,将科技与人们的行为结合起来,鼓励大家去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另外还有个很好的激励机制,人们可以从回收这一行为中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菲律宾ppp中心副秘书长兼代理执行主任Eleazar Ricote在现场表示,将把这些在宁波看到的经验,带到菲律宾去。

    第二站是鄞州的姜山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与会嘉宾对“搭把手”回收体系运作流程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个体系很有创新性,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融资司发展融资部主任Tientip Subhanij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2日在会议上听到了很多宁波在PPP项目上的模式和案例,宁波在这方面采取了创新性的体制和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打造这样一些社会环境项目,取得了不少良好的成效,有机会的话,会将在会议上了解到的一些案例带回到自己的国家去,推动当地的一些PPP项目,用于社会环境项目的建设。

    据记者了解,“搭把手回收”是宁波垃圾分类四分法中“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置体系。体系融合“现代互联网+大数据、智慧车联网物流、智能物联网”技术,通过在垃圾产生的前端,包括社区、农村、学校、医院、商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区域,因地制宜的设置不同类型和功能的“人工+智能+流动”回收网点,从而建立前端回收的全模式便捷服务;通过“去中间化”和“以利驱动”的方式有效引导居民自发的进行源头分类,并通过就近的智能物联网回收设备自助投放、自动称重、自动计价,即时返现,让居民在良好的体验感下获得实实在在分类收益,并在分类活动过程中获得激励。在回收工作完成后,平台通过智慧车联网物流系统,将所回收的资源以最经济和最高效的方式,运送至区域配套的专业分拣中心进行精确分类,通过体系的全产业链布局实现规范化循环再利用。“搭把手”智慧型回收体系自2018年12月投入运营以来,已建设各类前端回收服务网点近997个,覆盖人口超过100万,回收各类再生资源2.5万吨,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这两站实际上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垃圾处理的中端和前端。而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的三个PPP项目,则代表了末端处置。固废处置中心园区由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宁波明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三个PPP项目组成,其中世行贷款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和鄞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主要处理宁波市中心城区每天产生的居民生活垃圾和餐馆及机关企事业的餐厨垃圾,服务人口约230万。同时,宁波市政府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责任分担,落实财政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项目用地政策处理、移民拆迁安置和处置中心公共道路等设施建设,确保了三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