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宁波创新模式被联合国官员点赞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周晓静 杨婧

    2017年底,奉化区大堰镇的箭岭村,村主任刘旭辉在国际酵博会上,得知垃圾可以变成宝贝后,在村里建立酵素制作基地,倡导酵素自制方法,将村民择选弃用的瓜果、蔬菜等作为原料,生产制作的环保酵素,用厨余垃圾做农田堆肥,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餐前垃圾近15000斤,制作环保酵素25吨多,使这个偏僻小山村垃圾清运量减少70%,每年节约环卫经费支出4万多元,实现了“零污染”村的创建目标。

    这个小故事是记者9月2日在宁波拉开帷幕的第三次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联络网(简称“亚太PPP联络网”)会议上听到的。它阐述的是宁波人对发展绿色经济的高度热情与积极行动。而推进绿色发展,是推动城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小贴士: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