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敢相信,这竟然是一个车载烟灰缸?
1个月内,就有一万美国人为它买单!

它来自于一位宁波青年设计师之手……

    记者 史旻

    时间的指针拨回2007年。

    穿着一贯的黑T,蓝色牛仔裤的乔布斯在发布会上举起初代iPhone原型机,台下观众的表情显得“没见过市面”一般。

    硬朗的金属中框、一个简单的圆形按钮,在那个打电话发短信才是手机主要任务的功能机时代,iPhone的出现就像是一次新物种入侵。没有人能想到这样一台数码设备能够重新定义手机,甚至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什么是工业设计?从某种意义来说,苹果带来的这种手机外观革新与功能影响,就是对工业设计最好的诠释。

    “一直有人把工业设计归类为单纯的外观或者结构设计,我从业八年,做的每一次尝试与突破,都是想让周围的人对于这个概念的理解更丰富一点。”浙江创融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杜熔如是说。

    小镇青年的设计梦

    杜熔出生于绍兴上虞,和宁波很像,这也是一个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他在家附近的工厂玩耍着长大,喜欢数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集装车箱,可以说是从小就埋下了一颗服务制造业的种子。

    2008年,杜熔考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选择了心仪已久的工业设计专业。

    虽然梦想的大门向这个年轻人打开,但是走进门里面的杜熔发现,门背后的世界却没有自己想得那么简单。在进入学校学习后,杜熔时常陷入理论滞后于实践的苦恼中。因此,在学业还未过半,他就成为了班上最早找到暑假实习的人。

    当时工业设计行业在宁波还是发展初期,实习单位给杜熔开的实习补贴是八块钱一天,去掉来回通勤公交的3块钱,能进口袋的也就堪堪五块。大抵,年轻的贫穷,都会在记忆里加上一层热血的底色,流火七月,这笔少得可怜的补贴与持续的高温,都没有击倒对专业怀揣无限探知欲的小伙子,反而成为了杜熔坚定方向的指路标。

    “回想起来,这次实习经历是我专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开端。”杜熔回忆道。

    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工位上,杜熔看到了许多行业前辈用实际行动传递出来的从业态度,踏实、应用主义的风格至今影响着他的设计。更重要的是,经过那段时间的实际演练,杜熔对于制造业,尤其是宁波的制造业概况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

    他意识到,在宁波,分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小家电、汽配、日用品厂家,仅从这三块领域看,它们属于快消品,市场覆盖广,产品更替快,单品货值小但销量大,而且技术门槛相对较低。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上可以拉开的优势越来越小,他笃定,在这片肥沃的制造业土壤上,创意创新设计注定成为下一张新“王牌”。

    贸易与设计

    大学毕业后,杜熔成了为数不多坚持“老本行”的人,进入了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工作。但在几年后,杜熔却选择去一家外贸公司做设计工作。

    “这对于从事设计行业的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我们理解的外贸,相对于内贸活动来说,是更为纯粹的商业活动,基本就是一个单纯的买卖过程,而且交易对象是更为直接的外国人。设计对于一家外贸公司来说毫无用武之地。”杜熔回忆起当年的质疑声,记忆犹新。

    诚然,在当时,大多数做贸易的人对于设计师的概念还很模糊,在他们看来,设计师是做产品3D抄数,是手工打样师,是开模具的,或许还是用CDR做简单包装刀模的……但是杜熔却从这群“纯正生意人”背后,看到了一片充满可能的市场。

    “在OEM阶段,外贸企业需要的设计师是可以完全理解客户的需求,完完全全不动他的设计的情况,把它做到成本最低、品质最好。但在ODM阶段,企业就需要设计师有能力去区别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根据客户的特点和所出货的市场环境设计不同的产品,有些可以通过基础模块共用,然后加上不同的设计元素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样既保证了产品品类的多样性,也保证了产品成本的控制。也就是说,随着贸易活动的发展,工业设计师对于一个外贸企业来说,从‘可有可无’变成‘不可或缺’。”

    不难理解,在过去,外贸企业几乎算是一本琐碎的工厂“百科大全”,它们知道哪里有国外客户需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是小零件,可能的非常普通的日用品,凭借着地理优势,这种“资讯收集”能力曾为它们带来巨大红利。

    但是,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上升,这些曾经让国外客户求之若渴的小玩意儿失去了价格滤镜,外贸企业急需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去吸引客户的目光。这种竞争力就表现在产品的创新中。

    那些从事外贸的人,缺少一座桥梁,一座链接产品与制造的桥梁!

    不得不说,这个认知算是杜熔的意外之喜。早在进入工业设计行业之时,他就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这次工作经历让原本模糊的想法逐渐清晰起来。在经过几年沉淀后,2018年,浙江创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