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力量 擘画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开始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孕育了无数动人的“中国故事”,这其中,也有很多精彩的、由宁波企业家书写的 “宁波故事”。

    

    众所周知,宁波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宁波帮”;二是宁波港。

    

    在70年宁波经济发展路上,宁波企业家一直站在经济浪潮的风口浪尖,“手把红旗旗不湿”。“宁波帮”主要体现为宁波民营经济的发达,可以说,民营经济撑起了宁波经济的大半边天。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宁波63%的地区生产总值。这种“顶梁柱”作用也让宁波经济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宁波制造”不仅仅是一个个五颜六色的产品,而是镌刻着宁波印记、有着宁波温度的呈现。

    

    在宁波这个民营经济大市,上演着不少传奇。宁波企业孕育了100多个单打冠军。这些隐形冠军企业,以某个夹缝中的业务范围为战略起点,通过后方强大的集群和专业化市场支持,集中资源和力量进入国际市场,随后不断扩展地域市场范围,采取多种途径建造竞争壁垒,分阶段、分层次地获取并巩固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全球卖”“卖全球”,宁波人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不仅把澳州的牛肉端上了国人的餐桌,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学校开设汉语课程。而且,实力雄厚者频频展开国际并购,通过在海外直接投资接触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广阔的市场,将宁波企业特有的优势在更广阔的空间延伸……

    

    新一代甬商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他们以全球视眼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国际竞争中不畏强手,在填补国际空白中舍我其谁。如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长年聚焦密封件的研发,肯下笨功夫,储备科技创新的硬核竞争力,让产品成为核发电机组的重要零部件,用“宁波智造”打破了国际垄断。“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给人以卡脖子的机会。”宁波舜宇光学从一家乡镇企业起步,以“名配角战略”为腾飞之翼,铸就了一家扬名海内外的光学设备巨头……

    

    在四明大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引以为豪的创新成果,无不凝聚了宁波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体现了宁波之魂、宁波文化。从河姆渡文明算起,宁波的文化已经经历了7000多年的流传和沉淀。这些根植于传统中的自主意识和奋斗精神,为甬商精神的现代建构提供了历史和文化基础。正是那些宝贵的历史文化底蕴让甬商站在了崛起的前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正是这些务实的宁波企业的发力,铺就了一条宁波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年,宁波GDP突破一万亿元,蓄积了腾飞的新动能。

    

    回顾来路,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校准方位,开启又一段奋进的新征程。

    

    纵观企业发展史和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那些对人类社会和产业进步发挥重要推动作用的卓越企业可以发现,世界一流企业不是单纯规模大、产值高或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也不单是具备单一市场或单一技术、产品优势的企业,更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世界一流企业是立足本土,面向全球,愿景清晰,使命高远,秉持企业家精神,有效把握和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基本规律,依靠艰苦奋斗和持续创新持续引领企业和产业技术跃迁,从而有能力、有效和持续地进行经济价值创造,同时承担社群与国家发展使命的企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而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企业和市场的发展都依赖于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是企业成长的原动力,也是当今社会一种至为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