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辞美:穷则思变,敢啃硬骨头

华翔在美国的工厂。

    3

    创造“陆平奇迹”

    收购陆平机器厂是个大手笔,也是周辞美迄今为止最引以为傲的“战绩”。

    那是一家隶属于工业部管辖的辽宁铁岭市典型的国营企业,主做部队用的改装车。企业有员工2000多人,厂房400亩,但建厂45年,年产值只做到了8000万元……

    “众多重组方中,只有我一人,愿意连工厂和2000多个工人一起接下。”说这话时,周辞美自信而又笃定。事实上,在绝大部分人还在纠结的时候,周辞美已经开始思考,为何当时500多个华翔员工能拿下上亿元的年产值;而偌大规模、那么多人手的企业,一年却只能做8000万元?”很快,他找到了原因,市场不够!

    经过长达一年的谈判,2000年5月,周辞美斥资2000万元,正式收购了陆平机器厂。正如原先所承诺的,工厂的员工全部留下,华翔不派一人进驻。他告诉记者,他所做的是,破除人浮于事、效益低下的沉疴,把若干有水平、有责任心、思想灵活的人凑到一起,开设了一个市场部,研究好政策,开始将这家国营工厂的业务方向转向全国,向海陆空全面挺进。”

    仅仅花了半年,周辞美将企业的产值从8000万元做到了1.6亿元;第二年,做到了3亿元;第三年,4亿元……就这样连续8年,陆平机器厂的年产值做到了12.5亿元。“就连我自己也没想到会做得这么好。”每当说起陆平的跳跃式发展,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眼里总掩饰不住光芒。

    4

    上演“蛇吞象”

    他又斥资收购了辽宁北方曲轴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工程塑料厂、分宜驱动桥公司。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华翔,不但自己在改革的春天里蓬勃发展,还带动了一大批包括国营工厂在内的企业。这是最值得周辞美津津乐道的事。他笑着对记者说:“人生有时候很是有趣,人家认为一条很艰难、走不通的路,我走通了,而且满是惊喜。”

    2005年6月,华翔电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始从单一的产业资本转向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并重的经营模式。2007年,华翔强势“联姻”中国一汽集团,华翔在国内的资本运作可谓如鱼得水。

    实际上,远不止国内,在周辞美看来,开放的市场应当是世界的。2006年年底,周辞美以340万英镑收购了连续多年亏损的英国劳伦斯汽车内饰件公司。虽然遇到了金融风暴,加上经验不足,一度危难,但终究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实力脱离险境,形成了竞争优势。2010年5月底,劳伦斯出资约1500万英镑,将英国捷豹路虎旗下真木制造中心收入囊中,揽得为捷豹、路虎等欧洲豪华车生产配套真木内饰件的巨额订单。而后,周辞美又一举拿下了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用铝合金装饰件供应商美国北方刻印,拿下了全球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周辞美说:“企业要朝着高端市场发展,需要的时间太过漫长。加速发展并壮大,或许并购是必经之路……”

    回过头看,周辞美仿佛都在做常人看来都不可能做到的事,他的每一次决策看似都冒着极大的风险,但实则,他告诉记者,每一个决定的理由都是十分充分的——五分的理智,三分的信念,还有两分,是压抑了太久而终于在改革开放的春天中获得新生后所必须有的激情和冲动。而这一切,都恰到好处。

    5

    企业家的睿智与胸襟

    经历过的艰辛,突破后的喜悦,每一步,都深深地烙在周辞美的内心深处。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目睹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骑过自行车,坐过拖拉机,也坐过劳斯莱斯,我为这样的转变而自豪,也为我在每一个转折点不曾萎缩而欣慰……”

    关于开放转型,周辞美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转型最重要的是体制,消除了体制障碍,培育起一个能吸引人才、使得其发挥创业精神的环境,这两方面都落实到位了,中国经济转型有希望大功告成。

    正如他的华翔集团,从一个资金3000元的乡镇邮电器材厂发展到今天的全球汽配500强,根本经验就是不断转型。

    而能够实现人才、技术、知识、生产、销售、资金的全面转型的基础,是企业的体制。从表面看,华翔集团好像还是一个家族型企业,但实际上,华翔已经完全是先进的现代企业。

    华翔的悠悠岁月是一部传奇。周辞美,也是一个传奇。

    周辞美曾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到宁波开会,7:20出发,结果司机开错了路,9:20还没到。迟到的他在发言时如实交代,说自己是从家里来的,因为家在太偏僻的山里,所以迟到了。但是,就是在那个偏僻的山庄,每到过年的时候,便会有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的客人聚集在那里开会,就像一个小联合国一样。大家都觉得新奇,于是他一下子就成了全场的焦点。故事很简单,却饱含深意,言语间流露出企业家的睿智与胸襟。

    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周辞美正好是马年出生,有着马一样的刚毅和奔放,不张扬,也不妥协,勇往直前。有人说,创业成功后应该去享受,这样心理才平衡。但周辞美认为:“只要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就是吃再多的苦,心理也会平衡。”

    周辞美说:“我现在什么都满足,就是事业还不满足。”

    一直以来都希望脚踏实地,做点实实在在的有益于社会、有益于经济发展的事——这,就是周辞美那一代企业家中多数人的崇高精神。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