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国强:置之死地,进军百年企业

    65年,对一家企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离100年还差35年。”身着工装的宁波埃美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沈国强说。

    当了30多年的企业一把手,埃美柯是沈国强生命中最长最重要的一个作品。埃美柯与沈国强,彼此成就。埃美柯给了沈国强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沈国强则带领埃美柯从旧体制的窠臼中挣脱出来,脱胎换骨,从一个混合着自然经济、计划经济成分的草根企业,蝶变为当代中国现代制造业的明星。

    记者 周静

    1

    弄堂企业,上演核聚变式魔幻组合

    1954年6月,灵桥东侧羊行巷29号成立了宁波市制伞生产合作社,这就是埃美柯的前身。一群不知晓工业更不知道什么叫工业化的制伞手艺人从家里带来吱呀作响的竹椅,拿来铁丝钳子剪子啥的凑在了一起。这间小小的制伞社在制伞的同时,开始加工螺丝螺帽和钻头。这些看起来不安分的举动恰恰是对市场的试探,也把一枚种子埋进了土壤。这是一枚叫作五金的种子,它的出场正是后来所有转型行为的开始。

    这家诞生于弄堂的手工作坊,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间,不停地变化长大,无数次上演核聚变式的魔幻组合,而每一次的变化都带来了体量的增长和质量的嬗变。

    雨伞、麻袋、煤油灯、小五金、汽车喇叭、铜阀门、水笼头……沈国强历数着几十年间变换过的主营产品,说:“几十年间,从集体经济到现代企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企业一直在寻找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籍以拓展自身的生存空间。”

    1972年10月,这家从弄堂里成长起来的小企业研制出中国第一个101-DN15铜闸阀。只有埃美柯人知道造出中国第一只铜闸阀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多少年来,他们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打着产业游击战,始终在寻找一条康庄大道。这是埃美柯的里程碑事件。

    从此,埃美柯攻城拔寨一路冲到了行业前沿,成了一个为国不断填补空白刷新纪录的骄子。这家出身里弄的企业,在完成了工业修养的积累后,开始厚积薄发。

    1981年9月,更名为“宁波市五金闸阀总厂”,也意味着中国最大的黄铜阀门生产、出口基地花落宁波。埃美柯走到这一步,算是突破了瓶颈。

    1986年3月,宁波五金阀门总厂、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埃美柯国际贸易公司三家组建成立合资企业——宁波阀门有限公司,埃美柯人才得以自创品牌。那时,宁波五金阀门总厂占股份公司总股份的70%,但为了让自己的产品走出去,走向世界,他们决定用股东美国公司的名称“埃美柯”作为新组建股份公司的名称。1991年,埃美柯的amico这个商标同时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注册。

    1997年,沈国强由宁波洗衣机总厂调任埃美柯。此前,沈国强的身份是宁波洗衣机总厂厂长。出任埃美柯董事长前,他已经有16年企业一把手的历练。沈国强的出生地与埃美柯的老厂房离得不远,入主埃美柯之前,在他的认知里,埃美柯以弄堂企业起家,发展成了中外合资,做的是外贸出口。有几款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