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国强:置之死地,进军百年企业

上世纪90年代,位于大闸路的埃美柯公司。

    2

    向死而生,危机意识让企业行稳致远

    一个企业产值多大,规模多大,都比不上企业活得好,活得久。埃美柯要做百年老店。“就像一艘在海上航行的船,突然倾覆,它的问题肯定不是在倾覆的那一刻才发生的。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就是为了避免那一刻的到来,我们要提前把可能会出的问题想到,并找到应对之策。”沈国强说,他进埃美柯以来,陆续提出过几个“离开”。

    第一个是离开铜阀门求生存。

    刚进公司,沈国强在繁忙的生产线上,发现制造的产品只有闸阀、球阀、截止阀、止回阀和过滤器。当时的埃美柯,是全国首批中外合资企业,产品绝大部分出口,技术上也填补了好几项国内空白。但在热闹的背后,沈国强却看到了危机,自1972年制成第一个铜闸阀以来,埃美柯就靠这几款数得过来的产品打天下。进一步的调研印证了他的判断,埃美柯产品规格单一,闸阀从4分到2吋,就这几样。而这些规格的产品,在宁海、玉环、温州的中小厂,能以更低成本生产出来。在工艺上,他们有的已采用了生产效率更高、适用于批量生产的热锻工艺,这种新工艺具有劳动强度低,尺寸精确,加工余量小的优势,能大幅度提高阀门强度,彻底解决压铸的气孔问题,如果用于中高压阀门制造,则优势更加明显,可直接把压铸工艺送入古董店。

    “如果有一天,企业必须离开铜阀门,那么将如何生存下去。”沈国强把问题抛了出来。

    突破的抓手,他选择了设计和装备。新的设计是对旧格局的否定,其中就潜藏着活力。设计部门新辟了样品室,里面陈列着世界顶尖产品。引进了计算机设计系统,CAD软件,每人一套。短时间内,新设计雨后春笋般冒出。这一时期的开发,最终达到了这样一个效果:用埃美柯的产品可以连接任何管系、任何阀门和任何配件。20年间,公司以每年开发几十款的速度,开发了上千款新产品。与之随形的是272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再创造再发明,让埃美柯获得了强劲的动力,也收获了国家高新企业的冠冕。

    2000年前后,沈国强提出了“离开铜阀门公司求生存”。“那个时候,埃美柯集团旗下只有一家公司,就是铜阀门有限公司,当时为了合资,母公司除了一些土地和房产,所有的人力财力都投进了这家公司。这个时候,说离开铜阀门公司,真的有些不可想象。”他回忆说。1998年11月,埃美柯水表有限公司开始筹建,十年后,后起之秀埃美柯水表走进了全国各地。在全国水表行业中,埃美柯年销售额亿元,名列前茅。

    此后的近20年间,埃美柯以各种方式建立了10余家公司。埃美柯作为铜阀门全国领军企业,一举开发了包括水龙头、水表、淋浴房、水暖、管道等在内的整体配套的卫浴产品,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时代。

    2004年,沈国强还提出了“离开实业求生存”。像上两次一样,“离开”并非真的抛弃,只是一种事先的假想,如果没有了实业,或者实业在短期内不能带来任何回报,公司将怎样生存下去。“我们也做了一些其他项目,如写字楼、土地厂房储备等。”

    所有的“离开”并没有真正发生,但是关于“离开”的准备却已一一做好。置之死地是为了更好地生存。

    3

    善待员工,产业队伍才会有忠诚度

    沈国强从埃美柯的发展,看到了中国制造业的前景。他心中的愿景是做强企业,兴民族产业。“这不仅是我们始终求变的动力源泉,更是埃美柯将民族产业之‘大梦’化为企业行进途中的具体‘小梦’,并努力促成其最终实现的能量所在。”

    企业的发展,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对于我们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来说,最缺乏的还是综合素质较高的蓝领人才。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化设备的纷纷引入,解放了双手,对高素质蓝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突出。”人才哪里来?需要从社会中汲取,也要在企业中孕育和培养。

    每个工作日,沈国强走进埃美柯总裁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换上埃美柯工装。这是一件和普通员工一模一样的埃美柯工装。他希望自己无论穿着、话语还是神情都不会让员工有距离感。“但凡是公司一员,上至高管下至一线职工,除在特定场合外,都着统一服装,这套蓝色工作服不仅‘平等’了管理者与普通员工间的距离,更是埃美柯对团队意识与团队精神的强调和体现。”

    “在埃美柯,每个月评优秀员工,优秀员工就是从质量好、产量高的员工中产生。如果连续几次评月优秀员工,年底可以评十佳员工。这些优秀员工,就成为埃美柯的骨干。埃美柯的班长、车间主任、中层干部,是从这些十佳的好员工中选出来的。在埃美柯,只要你勤奋努力,都会给你提供一个发展平台,而不是靠人脉、走关系。”沈国强说。

    他认为,企业最大的善举,是善待自己的员工。给予尊重、关怀,提供施展的平台,帮助其成长,让员工的人生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契合。埃美柯的外来员工比较多,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公司不但关心员工个体,还关心他的家庭,甚至会力所能及地在子女求学、住房等大事上给予关怀和帮助。

    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才。这样的企业氛围让埃美柯的品牌登上了国际舞台,以“管理有心,生产用心,品质尽心,交货放心,服务贴心,客户安心”的六心价值观树立了埃美柯的企业文化,拥有了一支忠诚度高、富有创造活力的产业队伍。他们以自己稳定成熟的职业素养,服务于埃美柯的决策、科研、设计、制造、管理、销售、物流、信息、文化诸环节上,视岗位为舞台,展示自己的能耐。

    沈国强崇尚制造,他和每一个埃美柯人一样,会这样解释标注在埃美柯每一件产品上的商标:“A”是第一,“M”是制造。

    “我们秉持工匠精神,始终造一流产品。我对制造业很有信心。人类自进入工业时代后,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始终占据首位,欧美如此,日本如此。制造业才是国家的首要倚重。”沈国强说。

    坚持制造业,耐心走自己的路,努力做成百年老店,这个理念已经在埃美柯管理层中达成共识。他们坚信,通过百折不挠的努力,在技术上创新、设备上投入,通过始终冲向行业前沿的勇气和作为,一定可以不断攀升,最终进入世界优秀阀门企业的殿堂。

    沈国强说,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命运,实际上是被一个个体所承担。埃美柯也一样,埃美柯的每个人都承受和体验着个体在国家大命运中努力和奋进的过程。他们坚守,他们创新,他们志存高远,他们书写着自己的历史,成为宁波制造业乃至中国企业的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