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忠群:

打造一家千亿级的 伟大企业

    3

    以创新文化为基因

    早在1994年,茅忠群就决定,“方太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中国人自己的第一个高端厨电品牌。”从第一代深型油烟机,到首创嵌入式厨电和成套化厨电,再到后来的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方太一直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引领行业。创新,是方太特有的企业发展基因。

    1999年,厨电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30多家浙江省内的厨电企业联合发起价格战。

    经过对战局的全面分析,茅忠群决定顶住压力,坚决不降价。那时,茅氏父子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父亲还专门撰写了一篇“只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的文章,阐述了方太的经营理念和竞争思路。“其间,不断有人向父亲告我的‘状’,父亲虽然也焦急,但还是尊重我的决定。”

    茅忠群带领团队顶住业绩下滑的压力,埋头研发新产品,不久后推出了新一代吸油烟效果更好、噪音更低、外观更时尚的T型机,价格虽比老款高10%,销量却迅速回升。方太聚焦顾客需求,拒绝低价竞争,很快用产品和服务赢回市场。

    回顾往昔,确立“只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的思路,既保护了方太品牌,也保护了厨电行业的良性竞争环境,更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方太更加聚焦到满足顾客需求、自主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品质上来。

    2000年,方太成立灶具研发部门。当时国内没有嵌入式灶具,但茅忠群看好嵌入式的产品设计,因为其更加美观大方、便于清洁,符合高端定位。此后,方太开创了从灶具到消毒柜、蒸箱、烤箱等厨电产品的成套化、嵌入化设计,逐渐把中国的嵌入式厨电市场从零做到目前超过一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不断引领行业发展。

    “产品要有高品质。除此之外,还要让人感受到幸福。”

    那么,幸福感又如何表现在产品上?

    2010年,茅忠群看到央视的一则新闻报道,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罹患肺癌的风险。于是,茅忠群开始带队重新思考方太的产品研发理念,不再以量化的风量、风压等指标作为研发的首要目标。因为他很清楚,这些量化的指标虽然跟产品质量相关,但与消费者特别是中国消费者最相关的是,油烟会不会跑出来,“炒辣椒闻不闻得到辣椒味”。

    “仁”,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核心理念。什么是“仁”,孔子说是“爱人”。“爱人”,是一种普遍的道德原则。

    这也是方太研发产品的原则之一。从那时起,“不跑烟”(在方太实验室规定条件下测试,肉眼未见明显的油烟逃逸),成了方太新的油烟机研发标准。

    2013年,全新一代侧吸式油烟机方太“风魔方”问世。该系列油烟机受到消费者欢迎,连续六年位居中怡康油烟机畅销榜首位。2018年,方太侧吸式油烟机还获得国家工信部授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4

    以中西合璧促管理

    在管理企业的实践中,茅忠群发现,企业若想基业长青,必须拥有强大的企业文化。

    刚创业时,茅忠群并不了解系统的企业管理知识。2000年,方太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我们分析出的原因是管理滞后。”茅忠群说,因此他开始从世界500强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在2000年—2002年到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攻读EMBA课程。

    2002年,茅忠群从中欧商学院EMBA毕业,从日式管理受到启发:中华有5000年文明,中国将来的企业管理模式肯定会向日式管理借鉴,走本土文化与西式管理的融合之路。2004年初,他先后去清华和北大参加国学班学习。在当时的国学班上,很少有教授谈到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

    在方太2008年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茅忠群也没有思考过如何将其与企业管理结合。他的初心很简单——传统文化真正使我着迷,这样的瑰宝应与全体员工分享。

    但是,茅忠群明白,写在纸上的字不会自动变为企业文化,不会直接变为员工的信仰。只有让大家发自内心地接受,并转化成自觉的行动,中华优秀文化和已有的西式管理制度才不会变成“两张皮”。

    茅忠群花了10年时间,把中华优秀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目前,方太文化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版本。

    茅忠群说,他现在要集中精力做一个实验:力争用中华优秀文化建设伟大企业,打造中西合璧的管理模式。

    跨越百亿大关后,方太又提出了几个新目标:在未来十年内,让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让十万企业家迈向伟大企业;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打造一万个幸福社区;在2030年前后,成为千亿级的伟大企业。

    如何实现以上战略目标?茅忠群说,方太主要还是要通过产品创新来实现千亿企业的目标,以仁爱之心,去研发具有很大市场潜力的新产品。“比如今年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都具有比较大的市场潜力。未来,我们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新产品。””

    在茅忠群看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也是企业的责任,方太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这一公益事业。

    目前,方太拥有“我陪孩子读经典”、“国学图书室”两大文化传播公益项目,长期推进方太文化体验营、方太文化修炼营、“论语一百”等项目。方太一贯重视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早在2006年就主动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坚持每年更新。

    方太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是广义的,不只是简单的慈善捐款。方太定义的社会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发展责任、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方太未来的目标是把社会责任做到体系化、常态化,并与公司发展战略相结合,成为一家全面践行社会责任的伟大企业。”茅忠群说。

    “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分不开的,70年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并坚定地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茅忠群说,国家兴亡,企业有责。企业家应当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