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宁:

风从海上来,逐浪正当时

    2

    乘奔御风

    然而,现实毫不留情地泼了一盆冷水,这个故事并没有打动严苛的投资人们。

    在这些“老炮儿”看来,如果仅仅是按照这个最初的设想去运作的话,那海上鲜就成为一个卖“海上WIFI”和流量费的设备供应商而已。按照全国有104万艘渔船计算,即使全国渔船全部安装到位,也就几个亿的产值,企业成长空间有限,这让叶宁在寻求投资之时屡次碰壁。

    虽然略微感到沮丧,但是投资人们的意见也给了叶宁很大启发,光卖设备总有耗尽市场的一天,而了解那些常年呆在海上的人真正需要什么,才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

    叶宁是一个实干派,从创业初期开始,公司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参与调研、实施,为了搞清楚这个关系公司长久发展的问题,他带着团队一次次地出入各种贸易市场,与渔民做深入沟通。

    那一年,虽然叶宁还没尝到甜头,但是这并不妨碍资本的大风在别人家的领地刮得呼呼作响——成立于2012年初的找钢网凭借千万余吨的钢铁交易量坐上了B2B电商的交椅;快塑网通过自营与撮合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吸引了一大波目光;链农网对标的是国外Sysco,链农凭借强实力在短时间内频频赢得投资人转身,估值高涨……

    垂直细分市场、B2B、平台化……在充分介入渔业交易活动之后,结合资本市场的风向,叶宁隐隐看到一条驶向大海深处的航线浮出了水面——海鲜电商。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传统海鲜行业交易模式落后、中间环节多、信息无法与外界保持同步,这与火热发展起来的电商平台是相悖的。这就意味着传统渔业也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模式加以改造。”叶宁说道。

    由此,海上鲜的商业模式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蜕变。

    海上鲜团队在自主研发“海上Wi-Fi”通信终端的基础上,还开发了“海上鲜”手机App,通过“海上鲜”APP,首先解决了渔民出海失联的问题,海上WIFI追溯渔船捕捞信息,捕捞品类、时间、海域、规格等也一目了然。大家可以在里面交流,渔民可以看到买家需要求购什么货物,能让他们在渔船还没到港时就把货物信息发布出去,提前让有意向的买家确认,里面有新闻资讯、价格、行情指数,供大家参考,这也是全国第一款海鲜B2B平台类手机APP。

    从“卖设备”到“海鲜撮合交易平台”,海上鲜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升级,直接顶掉了天花板,使得“海上鲜”的未来前景得以无限扩展。2015年11月“海鲜B2B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海鲜撮合交易正式成为“海上鲜”重点拓展的主营业务。

    马云创立阿里巴巴时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叶宁则在此基础上加了两个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海鲜生意”,可见其雄心。

    3

    路虽远,行者将至

    找准了赛道,海上鲜也赢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继2015年3月海上鲜获得海禾基金天使投资后,2016年3月,海上鲜获得由北斗星通集团领投的数千万A轮战略投资。

    电商平台说容易也容易,据说在最火热的时候,你在杭州的创客咖啡馆中说出一个点子,就会有资本砸向你;电商平台说难也难,叶宁首先要面对的,是当时总被戏称为“互联网沙漠”的宁波。

    在经过热热闹闹的2015年之后,跟风者逐渐冷静下来,这位年轻企业家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成功的融资经历为叶宁的创业履历铺上了许多鲜花,掌声过后,叶宁要解决的问号还有很多。

    “虽然海上鲜跳出了‘设备供应商’的模式,挖掘到了更为广阔的海鲜电商市场,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个调整。渔民们的交易习惯千百年来未曾改变,如何让他们投入手机软件这种年轻的方式,是一个难题。”叶宁介绍道。

    如何打破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如何改变这群“顽固”的受众,这在外人看来无解,但是叶宁很明白,这一年移动电商,无论是O2O、B2B、还是跨境等名词都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定义。虽然赛道各有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回归商业本质。坚持,会是像他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最大的风投。

    2016年12月,海上鲜明确发展思路,从单一的“海鲜电商交易平台”转换到“一站式海洋渔业综合服务平台”。奠定了基调,2017年起,海上鲜团队整合资源,为整个海鲜供应链帮忙找物流,找仓储,开展自营(代销代购)、仓储质押、供应链金融及大数据服务,同时还引入充油、充冰等便利服务。用服务拉近与渔民们的距离,这一转换,帮助“海上鲜”顺利打开了发展的新路子。

    2017年3月,“海上鲜”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领投,北斗星通集团、波导集团等机构跟投的7000万元B轮融资;同年,海上鲜交易额增至几十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鲜B2B交易平台;

    2018年5月,“海上鲜”宣布完成2亿元C轮融资,至此,累计融资近3亿元,成为宁波为数不多的“准独角兽”;

    2019年7月,“海上鲜”成功举办第二届数字海洋(渔业)智慧发展论坛,并宣布完成C+轮1.5亿元融资;

    ……

    从卖设备到做电商,再到成为一站式渔业综合服务平台,海上鲜的舞台显然是越来越广阔。在规划中,未来海上鲜还将从“一站式渔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到“渔业智慧平台”。依然围绕渔业供应链做深做细,开发提高渔船作业的物联网技术产品,升级渔业作业工具,同时通过金融产品整合、盘活社会闲置冷库资源,拓展冻品交易,发展交易、仓储、配送、金融服务等等。至此,海上鲜已经是充满了无限可能的“巨轮”。

    而这在叶宁看来,是企业量变到质变以后,顺其自然的发展过程:“许多人问过我创业的经验,我认为,创业成功的关键点并非灵光一现的选择,而是全身心地投入一个行业之后长期摸索坚守观察的结果。”

    征途已现,成功与时间的赛跑还在继续。叶宁每日以十五分钟为刻度的时间表,依旧是满满当当,加班到深夜仍是日常,他奋斗的初心从未改变:“我们这批年轻的创业者,也是乘着时代的东风发展起来的。我希望,海上鲜不仅仅是一家赚钱的公司,更能做一个有价值的公司。”

    心不唤,物不至。路虽远,行者将至。事虽能,做则必成。

    时代的潮水奔腾,年轻的创业者叶宁在属于海上鲜的那一篇章中,以自己的信念与实际行动,写下这句批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