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

坚持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

金融助力渔民满载而归

    记者 崔凌琳 通讯员 王蒙

    近日,邮储银行宁波分行辖内各级机构以各种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成立于2008年1月9日,是总行直属的36家一级分行之一。成立近12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监管部门和总部要求,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坚持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

    1

    赋能中小微企业 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是邮储银行最重要的战略定位之一。邮储银行宁波分行不忘初心,先后在全辖建立了5家总行级和3家分行级小微企业贷款特色支行,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上做到“三个倾斜”,即政策导向倾斜、贷款额度倾斜、绩效考核倾斜。

    立足融资贵问题,该行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的“七不准、四公开”要求,积极向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频、急”特点,该行则不断优化流程,帮助小微企业快速、高效获得融资支持。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相继推出了科技贷、科银保等产品;针对新兴文化创意企业,重点打造文化“三板贷”、文化“税易融”等特色产品;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先后又推出了增信贷、快捷贷、转期贷、信易融等产品,最大限度地丰富产品组合,满足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同时,该行亦主动对接宁波“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与科技局、国地税等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创新推广“政银保”业务,加强银税线上把控风险,加快创新制造业专属特色金融服务。

    过去几年来,该行先后荣获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宁波市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连续2年获得宁波市金融服务业综合考评二等奖、宁波市金融系统支持“中国制造2025”创新服务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央行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A级等荣誉。

    2

    深耕“三农”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为打破三农信贷无担保公司困局,邮储银行宁波分行与市农担公司签订《信贷担保合作协议》,与甬丰农资、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天邦股份创新开办线上小额合作贷业务,累计服务农户超1万户,涉农贷款结余超过150亿元。先后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一级支行7家,并针对三农客户抵押物缺乏的实际情况与融资需求,推出了10余种创新担保方式。

    立足宁波海洋经济特色,该行加快海洋产业链开发,深化海洋渔业经济金融服务。2009年,该行率先在全国推出渔船抵押贷款业务以来,已累计为渔民发放贷款超80亿元,服务渔民超8000户,市场份额已占据宁波半壁江山,且至今无不良贷款。通过产品创新,该行还陆续推出渔品贷、渔运船贷款、在建船舶抵押贷款等新产品,成功打通对海洋渔业产业链条的授信。除此之外,该行亦通过稳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积极研发乡村休闲旅游行业新产品,推进信用村镇建设。

    立足精准扶贫,该行与市委农办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扶贫贷业务全面合作的唯一代理行,并积极联合宁海县域各部门启动精准扶贫小额信贷项目。通过与东方日升等四家光伏企业合作,该行进一步开展光伏扶贫项目,打造出支农扶贫的新亮点。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结余达1.33亿元,单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达2.79亿元。

    3

    立足数字金融

    做好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在全市共有306个金融网点,建成信息化村邮站1301个、邮乐购电商店6024个,已实现农村邮政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覆盖。该行亦充分发挥邮政金融“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优势和网络优势,实现每月发放养老金近27.4万笔,年代发全市新农保、农民低保等专项涉农资金62万笔。

    除联合市社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社保卡、退役军人服务卡金融服务外,去年,该行又成功入围市公积金业务承办行,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公积金提取、贷款服务。

    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该行更加快推进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二维码支付等业务,形成支付缴费、网络贷款、投资理财等多种便民的互联网产品线,上线“ATM刷脸取款”等便捷功能,自营网点ITM设备覆盖率100%,为客户、产品、营业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金融服务“送上门”。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结存激活手机银行客户数超70万户,银联云闪付达到20万户,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用于更好服务社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