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家国情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银冲: 时光是最好的见证者

    在慈溪杭州湾新围海涂,有这样一个“奶牛王国”——一只只黑白花色奶牛和郁郁葱葱的牧草交融一体,空气中弥漫着纯甜的香气,连火辣的日光都变得柔和起来。

    “这个养殖场里有一半的奶牛是从澳洲进口的,浙江首款有机鲜牛奶正是出自这里……”说起牛奶,牧场主人、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银冲滔滔不绝。

    一家本土牛奶企业,如何用区区一杯牛奶,创造出33.6亿元品牌价值?在一次次的行业危机中,宁波牛奶又是凭什么赢得数十万用户的信任?张银冲深谙其中的门道,用一句“时光是最好的见证者”,将宁波牛奶半个多世纪的深刻变迁娓娓道来。

    1

    “人有时候是需要一些激情的”

    张银冲是个神奇的人物。他出身农民,一直以来,也都以自己是个“农民”而自豪,因为他深知农民之所苦,农民之所求;他又身具无畏艰难、干练果敢的军人精神。

    1982年前,他曾在南京空军部队服役,是个真正的军人。进入“宁波牛奶”之前,张银冲长期在宁波市第二汽车配件总公司任职,并已将宁波市第二汽车配件总公司的产值和规模做到了宁波市汽车配件领域前列。而即便如此,2002年,他又舍弃了既有的辉煌,转而选择了从未接触过的乳制品行业。

    对于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选择,张银冲却颇不以为然。“因为我是个农民,也因为我是个军人吧。”他浅浅一笑,“人有时候是需要一些激情的,我是军人出身,部队磨练了我勇于挑战的性情,让我对创业乃至搏击商海充满了激情。我深信,这件事情是可以做好的!”

    那个时候,牛奶还是凭票供应,饲养方法也很传统,在国有机制之下,经营者缺乏市场经济的意识,市场迟迟未能打开,企业发展停滞不前。但张银冲意识到,国外几乎99%的家庭对牛奶有需求,而国内家庭需求不足20%。“摆在我们面前的市场空间巨大,不容错过。若是能转变思路,挖掘市场,肯定是一番不同的景象!”他信心笃定。

    自从市场经济大潮来袭,宁波牛奶就好像找到了最好的状态,慢慢开启出一片崭新天地,并凭添出越来越多的想象空间……

    2002年,“宁波牛奶”乘上了改革的东风顺利转制,宁波市牛奶公司正式更名为“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张银冲用最快的速度肃清了企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人事制度改革,业务方向调整……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赢得市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