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励行根: 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

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老厂房

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新厂房

    2 成功的背后是辛酸

    刚开始创业时,励行根去几家银行申请贷款,当银行听说他要投资做一个核电站密封件的实验室,都以为他疯了,哪肯贷款给他。他只好向亲戚朋友借,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了2000多万元建了个实验室,而实验经费则靠生产民用产品挣来的钱维持。为了获得宝贵的实验参数,他几乎天天吃住在实验室,一项项的实验反复试,一个个数据反复做,几年时间天天如此。

    励行根最喜欢的是钻研,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他改不了泡在实验室做实验的习惯。他说,最孤独的时候是没有测试设备的时候,为了借别人的设备做实验,经常要跑到其他城市去,来来回回。有时为了拿到一个数据甚至要花五六年时间。

    刚开始研究的时候,他20多岁,毫无基础的他去向许多专家请教。有一次去天津的化工设计院拜访一位专家,门卫连门都不让他进。他就蹲在门口,几天后和门卫熟了,他就恳请门卫在那个专家出来时指点一下,他好去打声招呼。专家上班时,励行根就守在传达室里等。后来那位专家听说他已经等了好多天了,很感动,就请他进去,把配方原原本本地告诉了他。励行根特别感动,买了一点水果,买完后一摸口袋,只剩一元钱了。

    2012年他上央视《对话》栏目时,主持人陈伟鸿问他:“你在创新的道路上,是不是孤独了很长的时间?”励行根说起他遭遇的艰难时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让在场的嘉宾为之动容,一位评委给了他6个字的评价:坚韧、坚毅、坚守。

    3 “中国技术了不起”

    2007年,国内一家核电站从加拿大全套引进的重水堆加料装置出现故障,请来了20多位国外专家“艰苦奋战”了一个多月,仍然没有找到解决方案。耽误一天就要损失700万元,急坏了中方技术负责人。凌晨1点多,他们拨通了励行根的电话。他二话不说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励行根冒着强辐射的危害,尽可能接近事故点。当时现场的辐射剂量已经超标,他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显示剂量超标的红灯一直在闪,警报器一直在叫。

    从技术上讲,在堆房里面的时间最长不能超过15分钟。核电站中方技术负责人多次强行把他拖离事故现场,并警告他受到的辐射剂量已经超标了,这样下去会对身体伤害很大,但他顾不了这么多。

    凌晨6点,励行根提出了3套解决方案,双方同意实施第一方案,接着是24小时连夜奋战,运用天生公司研发的密封构件,一次安装成功,圆满地解决了困扰双方一个多月的大难题。现场加拿大公司的负责人竖起大拇指,激动地抱着他大声说:“中国技术、中国速度,了不起。”

    4 做好“企业公民”

    和记者谈起“天生”获得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事情时,励行根说,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没有时代给予的机会,他和“天生”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励行根说,早年贫寒的生活让他心态更平和,能够坦然地对待金钱、欲望和奢华生活的诱惑。

    “一个人有一二千万元已经够一辈子花了。我不看重财富,倒是追求‘虚荣心’。人有虚荣心不是坏事情,而是让人进步的一种推动力。”励行根说,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应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好比是“社会公民”,它的目标不应只是为了挣钱。“无论经营还是科研,都应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做出了成绩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多年来,励行根把企业赚取的利润都投入到科研中,曾一度影响了企业做大。公司员工对他说不要再搞了,再这样下去公司可能会破产。但励行根一直坚持,还总是说做一次就离希望近一点,即使失败也比原来进步一点。

    “天生”已在密封件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励行根并不满足。他又研发出了新型密封装置,目前已出样品,下一步就要量产。他还准备联合几位院士在宁波成立一个创新中心,瞄准世界最领先科技。创新中心将吸引清华、浙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校、设计单位和用户的力量。这无疑是一个这一领域的“梦之队”。

    “在这个新的时代,民营企业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树立万分的信心,投入万分的经营,坚守实业,坚持创新,为区域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回首创业的这些年,励行根感慨地说,浙江资源比较匮乏,在无产业基础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能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靠的是党中央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的是老一辈企业家的四千精神。面向未来,勇往直前、务实勤奋的创业精神不可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