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志敏:打破垄断,杀出条血路

    2

    做有爱心的产品

    与国外进口相比,吴志敏的“体外循环血路”器材不仅价格低,还安全无污染。

    “由于以前产品全部需要进口,价格相对较高,当时很多医院都采取循环利用的方式,而在循环利用的过程中,容易造成重复、交叉感染。”吴志敏说,他生产的产品,均为一次性使用,避免了相互感染的几率,降低了细菌污染的反应,加快了产品从重复性使用到一次性使用的进程。

    2007年,受全国标准化中心委托,天益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起草了《心血管植入物和人工器官——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国家标准。

    这对吴志敏来说,不仅仅是起草了一个标准,而是承担了更多责任。“中国加入WTO之后,更多的国外大公司都盯上了天益,但我的产品物美价廉,别人只能跟着我走。”吴志敏说,

    当然,中国加入WTO后,医疗器械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了。

    吴志敏敏锐地感觉到了品牌风险意识,“当初为了打开市场与上海一家经销公司合作,在宣传上,产品印的是双方的名字。但从那时起,产品就只印我们天益的商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医疗器械行业也受到了波及。吴志敏却认为,危机中方显机遇。

    谋定而后动,这一年,他着手准备进军国际市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外贸部,主要出口到欧盟、中东等地区。“国际市场对‘体外循环血路’的用量更大,而我们在价格、劳动力成本、品质方面都占有绝对优势。”吴志敏对打开国际市场充满信心。

    事实上,一些国外企业也开始“掉头”,纷纷将采购的中心转移到中国市场,这也从侧面帮助吴志敏打开了国际市场。

    “当时瑞典的一家医疗公司在上海的医院看到了我们的产品,想订购,但对我们的安全性存疑。我便邀请他们来宁波实地考察,让他们按他们的要求对我们的产品进行检测,最终的检测结果让他们打消了顾虑,订购了我们的产品。”吴志敏说。

    至今,吴志敏还记得当他收到第一份国际订单时,内心长埋的感情一下宣泄了出来,“这说明国际认可我们,认可天益的品质了! ”

    凭借在国内市场的良好口碑,美国美敦力、美国百特、德国费森尤斯等先后与天益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吴志敏也看到了危机,为此,他将工厂打散,进行分散式管理。“医疗器械不是一般的产品,一旦出了问题,就是大事。”所以,在他的公司,很容易就能看见类似“一副器械一条命,副副器械凝爱心”的宣传标语。

    3

    做有责任的企业

    2013年,国家深化医改措施,尿毒症纳入医保范围。2015年,国家对尿毒症等特重大疾病将补偿90%,继续降低居民的个人医药费用负担……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大家都能看得起病。”吴志敏说。

    如今的天益,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已然从一颗树苗,长成了一颗大树。面对如何保持企业长盛不衰,吴志敏说:“没有耐心就不要去从事医疗器械行业,这个行业需要不断创新。”

    为了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吴志敏带领公司团队,先后研发出涉及体外循环血液耗材、喂食器械及导管、注射穿刺器械、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以及其他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他还在宁波和上海两地成立研发中心,并与宁波材料研究所等高校展开合作,参照国内外医疗器械发展信息,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希望在未来为客户提供更一流与先进的医疗器械产品。

    先后开发出一次性使用离心式血浆分离器、机用采血器、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等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个是O3免疫激活系统,对乙肝、中风以及腰椎脊盘突出的患者的治疗有积极的辅助作用,能提高他们的免疫力以及生存状态;还有一个是脑结液净化系统,脑子也可以透析的。”吴志敏称。

    未来前行的方向在哪?他认为,只有动力强劲,才能有前行的方向,而他前行的动力则是对员工负责。“我现在管理着约1000名员工,让他们开开心心心来上班,平平安安下班,就是我的责任与动力。”他说,一个人富裕了并不是什么成功。一个人的成功,应该是个人富裕的同时能让更多的人通过在自己创办的企业里工作,获得财富,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才算真正的成功。

    创业至今,吴志敏直言最大的变化是“新医改”的实施。“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印发,一晃10年过去,对我们医疗器械从业者来说,‘新医改’是个提振。任市场如何变化,我们的初心和身上的责任都不会改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