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家国情 奋斗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辽宁:我们有两句话,企业界流传最广

    记者 薛智谊

    成功从来都没有现成的道路,只有把握时代脉搏的创新者才能更好地赢得未来。

    自2012年从舜宇创始人王文鉴手中接过“接力棒”后,叶辽宁就以创新者的姿态带领全体员工继续深入实施“名配角”战略。7年来,舜宇集团的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公司的销售额从1985年的19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近260亿元。

    谈起企业的快速发展,叶辽宁谦逊地说:“我们的这一切还算不上成功,要说有点成绩的话,还得感谢这个时代!”

    把时代要素融入企业的成果,这正是舜宇不断壮大的秘诀。

    1穿越风暴

    叶辽宁说,舜宇创立于1984年。当年,舜宇创始人王文鉴带领7位伙伴靠着6万元贷款、4间厂房起家。如今,舜宇的产品已从单一的光学镜片发展为涵盖三大领域的十个系列产品;舜宇的员工达到了1.5万余人;舜宇的生产基地,从4间厂房到已横跨四省市的5个基地。

    但企业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十年前那个悠长的经济寒冬成为很多企业的“滑铁卢”。

    2009年上半年,舜宇也出现了危机,集团旗下的核心子公司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连续两个月亏损。这是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经营状况,集团上下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活下来,这是时代的机会使然,也是企业家们的魄力和智慧。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就是去改变。

    2009年7月,叶辽宁辞去集团行政总裁职务,回到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他一边调查走访;一边给公司中高层打气,鼓舞信心,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0年,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5.67亿元,税前利润1.07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34.31%和132.29%,堪称舜宇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困难很多,庆幸的是困难过后,我们都会更上一个台阶。”叶辽宁说,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责任是贯穿一切的。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会尽心将产品做到极致。看企业,要看企业里的人。因为一个企业即便它再优秀,将人剥离出来,都是没有温度的。叶辽宁说,正是这种强大的向心力,在不断地推动着公司往前走。

    对于成功,叶辽宁没有一点儿沾沾自喜。“我们既不要妄自菲薄,也要戒骄戒躁,坚持将品质作为基础,为实现世界级中国品牌的目标奋力前行。”叶辽宁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的作风,告诫舜宇人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初心不改,前行才会更有力量,在这个喧嚣、浮躁、迷惘、热闹的产业剧变中,这一选择既有定力,也颇具深意。

    2 深谙市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向来对政策、市场非常敏感,叶辽宁也不例外,他的洞察力与市场嗅觉是非常好的。

    早在1999年,舜宇就组建了光电信息事业部(即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前身),专门从事光电结合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但很长时间找不到市场。2001年,时任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叶辽宁访问日本,在与客户交流中得知配置了照相功能的手机开始在日本市场发售,不过销量很少。叶辽宁敏锐地意识到,尽管现在销量少,但用手机就能照相将大大方便用户,很有可能会形成一股使用潮流。那样的话,照相功能在手机上的应用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将为舜宇进入现代光学(光电结合)领域打开一条新路。当叶辽宁将他的这些想法告诉公司的同事时,正对光电事业发展感到迷茫的同事们一下子点燃了热情,大家信心百倍地投入到研发与生产中。 

    2004年2月,光电信息事业部接到第一个订单。之后,公司凭借出色的产品和研发能力,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迅速打开市场。 

    2007年,德国一家知名跨国公司与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项目,将光学镜头用于监控汽车行驶时的道路状况。反应灵敏的叶辽宁马上意识到,在汽车上安装光学镜头将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于是,他会同相关人员一起向集团高层提案,成立独立运作的车载镜头事业部,使舜宇开始从光电领域扩展到全新的汽车零配件行业。如今,舜宇车载镜头在国内已经是高端车载镜头的代名词,产品全面进入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2018年销售额近2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40%,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居全球首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