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块链大热之下 你想过这3点“冷思考”吗?

记者 崔引 摄

    记者 薛智谊

    11月3日下午,东南商报·东南汇举办的首期东南讲堂在甬江人才创新中心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北京天德科技天使投资人、宁波和金链董事张柯锋受邀分享了“第三波区块链热的冷思考”。

    1

    区块链真的就是去中心化?

    “通俗地说,区块链是一个多方共同维护的账本,但也不至于是链-账本。”

    张柯锋介绍,区块链是以分布式同步记账的方式,得到的一个数据结构,形成共识,取得信任。但他对说得比较多的“区块链不可篡改”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区块链不是不可篡改,只是较难篡改。另外,技术上区块链尚无共识、更无标准。

    在当下讨论火热的区块链话题中,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是不可避免被提到的一个特点。很多观点认为,“去中心化”这一特点让区块链的应用能颠覆现有的各种“中心化”的互联网服务。张柯锋认为,目前外界对“去中心化”这个词有很多误解,区块链不是完全去中心,它本身就是新的超级中心。

    区块链的本质是什么?

    区块链最本质的特征是建立了有一定共识基础的、点对点的协同网络。区块链下一步大发展的核心挑战,恰恰是这种协同网络在什么场景下能创造最大的价值。核心战略问题仍然是一个区块链项目,到底为哪些客户提供了什么重要的价值。也就是说,这个协同网络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比以前的解决方案好了很多?

    张柯锋说,不少人认为所有的区块链都是一样的。其实,区块链总体上来说分三种:公链、私链和联盟链。

    “就像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交互的方式一样,区块链是对人类的价值交换方式,比如交易、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它是继信息重构之后的一个价值重构。”他说。

    区块链是否就是分布式数据库呢?对此,张柯锋表示了否定。他认为,分布式数据库只是被动共识,而非主动共识,并不需要得到所有人的同意就能把数据写入数据库,而区块链是不一样的,记录必须得到绝大多数人的同意才能被真正地写入数据库。

    2

    区块链会延伸到哪些行业?

    区块链相当于是一个多方共同维护的账本,这个账本涉及的所有人都是这个共识里面的组成部分。因此,就形成了这个群体的所有人(N-1)替其中任何一个人(N)做担保的局面。

    比如,你现在有1000万去质押,你在渣打银行质押了800万,然后又跑到汇丰银行去质押800万。所以,实际上你的总质押额已经达到了1600万,远远超过了你可以承受的风险水平了。

    这种风险过载的情况,在全球的金融业是常态。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国A股市场的股权质押危机中,这种数据不共享造成的信息不对称是扮演了重要角色的。

    “区块链应用于金融业,可以解决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张柯锋说,未来可以说是百业可链、万物可链,它是未来互联网的底层。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有很多,除了金融业外,在商业领域,区块链可以助力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在民生领域,区块链可用于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社会公益等;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区块链可以助力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电力和其它能源等。目前,区块链的运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

    3

    如何参与区块链?

    张柯锋认为,参与区块链首先要防止被坑,分辨出真假区块链和各种币的玩法,远离空气币、传销币。作为企业,不是刚需轻易别上区块链。要分析合作方是开源代码二传手还是真有技术实力,因为挂区块链羊头的机构实在太多了。

    张柯锋建议,在信息足够畅通、个人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以合适的价格持有有价值的数字资产,参与一些有实际业务支撑的合规区块链项目。企业在能找到靠谱技术合作方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尝试先用区块链做共享账本,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新商业模式。

    ■互动现场

    “希望多举办此类活动!”

    近两个小时的分享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对张柯锋频频发问。他们也表达了希望以后多组织有内容有深度的活动的愿望。

    宋晓阳认为,张总结合自身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并从实际出发,提供了不少干货建议,收获很大。

    “我一直对区块链的概念很模糊,听了分享后思路顿时清晰了许多,对区块链的思考加深了。”王白石表达了他的内心感受。而卢珍珠表示,她最大的疑惑还是如何落地,也就是我们能做什么?虞奔则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更具体化、更生活化的方式呈现,方便刚接触的人接受。

    ■东南汇会员留言板

    ●陈雄杰:张老师的分享,越到后面越精彩,包括对toB、toG的思考。对区块链是不是刚需的冷思考很有必要,我们要辩证地来看待这个热点。

    ●李祎:感谢“东南汇”提供了这个学习的平台。之前,我听得最多的就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昨天算是扫盲了。听了张总分享,我知道了区块链并非完全不可篡改,也明白了区块链和分布式存储的区别:分布式存储的每个节点是单向强制的,而区块链的每个节点需要节点持有人许可。

    我认为,区块链未来的主要应用场景在政府事务上。政府建立的公链才最具有公信力。“区块链是人类关系的总和,在数字空间的映射。”这句话很精辟。互联网改变的是商业模式,正在推进的物联网改变的是生产模式,区块链改变的将是社会的治理模式和社会关系。人工智能则是在全领域的广泛应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