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城热链

    记者 史旻

    最近什么概念最火?毫无疑问——区块链!

    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其实,区块链并不是新生事物。对于宁波的政府、大企业、创业者、以及各个行业应该如何看待现阶段区块链的发展?这轮由高层会议推导的区块链热潮中,宁波的企业界会有哪些机会?普通的大众应该如何理解区块链呢?

    本期12A茶座关注本周最热话题——区块链!

    

    拟邀请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宁波市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高则然

    东华软件宁波分公司负责人 肖晓聪

    宁波国研软件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中心主任 李仁欣

    宁波诺丁汉大学区块链实验室技术部负责人 杨喆文

    宁波诺丁汉大学普惠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项目主管 周杰

    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北京天德科技天使投资人 张柯锋

    图灵起点总经理 叶军辉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辑 殷浩

    

    基础在哪?

    “在这几年中,区块链的浪潮已经有过几波,最近这一波更是来势汹汹,数家上市公司接连发布了区块链的发展计划,毋庸置疑,区块链将对我们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股浪潮中,宁波能否抓住机遇,有亮眼的表现呢?今天,我们聚集了宁波院校专家、企业负责人、投资人,听听大家对于宁波发展区块链的一个想法。”殷浩开场时表示。

    高则然介绍道:“从布局来看,宁波已经初步形成了区块链的发展势头。在去年,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成立,同年12月,宁波保税区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共同设立区块链实验室,为高端区块链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一批相关的初创企业纷纷崭露头角。总体来看,宁波在区块链浪潮面前,已经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在区块链这一风口上,要修的就是一条对诸多商业模式具有颠覆意义的“天路”。要赶上这趟班车,“追风者”首先就要厘清一个概念,迅速成为科技热点的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它其实是一种数据存储的模型,通过数据的自身特征,把一组数据用类似锁链的方式逐个串在一起,再广而告之天下。因此,它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时效性强等一系列能力。”杨喆文解释道。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加密账本,这句话业内人都会讲。但在杨喆文看来,追根溯源,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其实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去中心化、分布式就是它的特性。

    “从目前来看,区块链应用的门槛儿不在技术层面,而是在实操层面。什么样的数据需要上链?核心数据如何处理?大量数据上链后所产生的传输、储存成本谁来承担?实际产生效益能否覆盖上链成本?这些都是企业要面临的关键问题。”杨喆文补充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