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城热链

    应用在哪?

    换个角度,杨喆文的问题其实指向的是另一方面:究竟哪些领域是最适合当下的上链环境呢?或者哪些行业最迫切地等待着这个技术呢?

    从当下的风向来看,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最为人熟知的还是在金融领域。根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下称“区块链白皮书”),区块链的各类特性提供信任机制,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架构的潜力;各类金融资产都可以被整合到区块链账本中,成为链上的数字资产,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转移、交易。

    周杰认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相结合,将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业务模式、服务场景、业务流程和金融产品。以供应链金融为例,区块链技术与它就有着天然的适配性。

    “供应链金融产业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周转效率低。这主要是因为供应链中各个参与方之间的信息相互割裂,缺乏技术手段把供应链生态中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打通所导致的。”周杰介绍道。

    而区块链技术能作为的正是信用穿透,既可以满足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确权过程,又可以证明债券凭证流转的真实有效性。在这个生态中,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转化为数字权证,使信用沿着供应链有效传导,降低合作成本,提高履约效率,从而也能妥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这只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其中一个表现,在贸易金融、支付清算、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同样存有落地应用的可能。

    除了金融领域,商品溯源也是近年被广泛提及的区块链应用领域之一。

    宁波国研软件公司就在食品安全追溯上持续发力。在今年的智博会上,他们就展示过自己的一些有趣应用:将一个苹果放在智慧溯源秤上,“扫一扫”二维码,不仅显示出产品价格,还“跳”出了一连串关于产品产地、流通环节、安检等信息……

    李仁欣表示,借助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食品安全联动追溯体系,打破了各监管部门“信息孤岛”,可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监控。“通过追踪生产、流通、检测等环节,借助终端的追溯码,市民可摸清食品的‘来龙去脉’,这对提高商品质量、使商品价格体系透明化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人们日常生活的另一个重要场景中,一些改变也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改变信息流通差的问题,医疗行业一定是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肖晓聪强调道。

    早在2014年,东华软件董事长亲自挂帅的区块链研究院就与IBM有过相关合作。2018年,与腾讯联手后,他们给区块链应用加了一个场景,瞄准的正是医疗领域。

    肖晓聪解释道:“现在,医院的信息化程度很高,但是不同医院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是相互隔绝的。我们应用区块链就是想解决就医过程中的三个关卡,一是实现跨机构的病例互通,减少大量重复的检查;二是利用加密技术保护病人隐私;三是药品溯源方面。”

    

    难点在哪?

    虽然区块链的概念再一次被炒得热火朝天,但是回观过去,区块链几次起伏,似乎透露着这股暗潮所面对的挡路礁石并不简单。

    叶军辉认为,当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有些行业产生了商业价值,但是大多数行业仍在摸索融合路径的阶段。“在我们的理想蓝图中,一条链条中的各主体积极参与其中,能让数据的价值最大化。但是,有时候我们也会面对这样的疑惑,链条上的核心企业在自身利益没有显著影响的背景下,为什么要积极配合?这引出的可能就是基础建设保障的问题,发展区块链,还需要法律层面的完善。”

    这一点获得了在座专家们的认同。如在贸易金融领域,区块链可以在多方交易的背景下,增加资金可信度,但是在上链之前也面临着订单细碎、梳理费人力等问题。同样的,企业对于上链数据该如何选择,企业的核心数据在链上又该如何进行妥善处理?企这些参与行为就需要政府来引导、规范。

    周杰也提出:“我们在实际调研中发现,不少区块链企业在探索场景的过程中普遍反应,这个技术落地还是比较困难。比如区块链技术能溯源,那在上链前的‘最后一公里’又由谁来保障?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如何鉴别上链前数据的真实性非常重要,这往往意味着这个技术有无落地在该场景中的价值。”

    兼容性不足、性能低下、监管缺失等问题,阻碍了技术的普及应用。肖晓聪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指向认知缺位:“归根到底,我们现在很难对区块链技术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展望,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们所理解的大数据并不是真正的‘大’,区块链技术要产生颠覆性的变革,社会中的各要素,小到一个人,大到一座城市,一定是全面数字化的。区块链的商业化本质上是区块链作为数据库技术的商业化;要在区块链领域取得突破也就是在数据库技术上取得突破甚至领先。”

    在这几年中,张柯锋已经陆陆续续考察了数百家区块链企业项目,他认为,对于“掘金者”来说,目前最明确的机会就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市场上将会产生大量的服务器硬件设备缺口,除此之外,大多数“致富”路径都还在探索之中。他坦言:“区块链技术发展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这让我们很难感知它能为我们带来的改变。当前区块链技术的目的还是改变生产协作关系,但是经过长期布局完善之后,区块链一定会对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就像互联网基于信息长出了游戏、社交等业态,区块链这颗大树上也会衍生出特别的果实。”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