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敢用50元换我手中的100元?!”

记者 崔引 摄

    记者 崔凌琳

    11月2日,东南商报携手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及泰隆银行宁波分行,打造了名为“新宁波人创业之道”的专场创业分享会,迎来了一大波正在奋斗的“新宁波人”,也邀来了同是“新宁波人”的联安集团董事长、宁波市青年创业联盟主席、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沈旭波。

    作为一名只身闯荡宁波,创业一年就完成了2万元到200万元的资金积累;两年达到了200万元到2000万元的跨越;四年在甬城打造出首个以“联安”命名的城市综合体;十年托管资产逾100亿元的的青年企业家,从就学到创业,从向往到归属,从梦想到现实,从丽水新秀、风云丽商,到改革开放40周年新锐甬商的蜕变、进取的故事,对于百万“新宁波人”而言,无疑是充满好奇和共鸣的。

    创业者要时刻 准备着一切机遇的到来

    沈旭波用一个“100元游戏”开启了这场特别的分享,生动地向现场的创业者们传递了“机遇”、“坚持”、“收获”、“感恩”等自己在创业中感悟出的关键字眼。

    “我手中有一张百元大钞,在座谁愿意用50元,换我的这张100元?”

    一时间,现场创业者们思量不断、猜测不断。良久,才有人从兜里掏出一张50元面值的纸币,直到交换结束、落袋为安,众人才渐渐明白过来。正如沈旭波所言:

    “任何的商业模式,其最初或许都是再简单不过的,有些人看不懂,有些人看不到,还有些人不停地找理由,机遇便擦身而过了,只有那个勇于尝试的人,才有可能有所收获。”

    的确,行动力对于家境并不富裕又身在异乡的沈旭波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要不是想着能省一些返乡车费、租房费,他或许不会想到去做租车、租房;要不是大胆构建和应用这样的商业模式,他更无以打造心目中的“商业地产王国”。创业者要时刻准备着一切机遇的到来。

    老板这个职业不容易

    从迈出象牙塔,沈旭波便选择了老板这一行当。

    2008年,“联安”品牌诞生;

    2009年,联安集团成立,旗下已拥有百余套零碎分散公寓,完成了由2万元到200万元的资金积累;

    2010年,沈旭波正式进军商业地产,推出房产无忧托管理念,并完成首个旧楼改造“联安大厦”;

    2011年,沈旭波带领联安实现多元化、多业态联动发展,首个公寓“联安·橘子郡公寓”诞生;

    2013年,联安突破传统商业地产运营,打造出首个城市综合体“联安·环球中心”;

    2015年,沈旭波打开商务楼宇创新化、主题化规划运营思路,打造出首个主题商务楼宇“联安·红帮大厦”;

    2018年,联安积极打造主题楼宇、邻里商业、特色产业园全产业链生态式发展的新常态,并走出宁波,打造出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完美复刻与价值衍生“联安·包头南部商务区”;

    今年,沈旭波又开始布局资本市场,布局以“北京中关村产业园”为代表的城市地标……

    十年来,沈旭波从未停歇,用最快的速度,朝着梦想行进,却依然感叹,老板这个职业太不容易,因为一家企业的成功与否,并不是看其现在有多风光,而是看它能走多远、多久。

    不可否认,创业十之八九是充满曲折和磕绊的。沈旭波说,“创业过程中,选择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都由自己决定,所以,我是一切的根源,每当遭遇困境、逆境,我喜欢这样给自己打气:“太棒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凡事发生,必有其因果,必有助于我!”这样想时,所有的正能量就又回来了。

    银行敞开“新宁波人融资大门”

    对于沈旭波而言,从少年起,就怀着深深的“宁波情结”。

    “东海之滨,宁波是第一个看见太阳升起的地方,有良好的经济基础、营商环境,有栽培过我的母校,有一系列创业激励政策,也是我获得人生第一笔贷款的地方……”

    没错,创业资金的获得对于几乎所有的创业者来说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创业之初,除了父母的支持,只有小部分特殊的项目可以有幸获得政策性贷款,再不然,就只有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甚至是典当、金融租赁,很少有刚刚毕业的学生创业者会想到,如何获得银行的支持。

    沈旭波创办“联安房产”的起步,除了自己在大学里的资金积累外,离不开从泰隆银行获得的第一笔80万元纯信用贷款。据记者了解,2008年,刚刚毕业的沈旭波,凭着自己在学校里的“租车”、“租房”经历以及资金流水,便轻松获得了高额信用贷款,从此得以放手大干。

    泰隆银行鄞州支行行长吴灵波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泰隆银行扎根宁波12年来,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人人平等的金融环境。迄今为止,泰隆银行在甬审批的贷款中,信用及保证类贷款占比达86.69%,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客户占比高达99.84%;其中,有60%以上贷款正是投向了“新宁波人”。分享会现场,银行人士真诚敞开了“融资大门”,并表示,对于“新宁波人”,银行更看重的是贷款者是否愿意在宁波安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