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亿的应收账款面临无法回收的风险

容百遭遇黑天鹅,股价跌破发行价

    记者 吕荣

    11月7日,宁波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容百科技(688005)在停牌一天后,股价低开14.32%,报26.50元/股,跌破发行价26.62元/股。

    在停牌的这一天,容百科技披露了公司主要客户比克动力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容百称,截至11月6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766.71万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40.43万元。

    容百科技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92亿元,而如今面临2.06亿元的应收账款有无法回收的风险。

    

    比克动力是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类产品及后备储能等领域。

    在容百科技上市前,比克动力还是容百科技2018年的第二大客户,占其营收12.07%。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到2018年,比克动力及其关联方的采购金额已高达3.67亿元。

    与此同时,在容百科技应收账款中,比克动力的金额也高达2.15亿园,居所有客户的第一位。但容百并未作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当时,容百的回应是2019年初至2019年6月30日,比克动力通过电汇与票据方式对公司的合计回款金额为10561.62万元,回款比例已接近50%。同时,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比克动力2018年经营业绩虽出现同比下降,但仍保持盈利状态,经营状况正常。

    然而,在汽车市场寒冬、新能源补贴滑坡的阴影下,汽车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也开始步履维艰。

    天眼查显示,比克动力仅今年下半年因合同纠纷起诉了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其中包括众泰汽车、重庆理想智造汽车等。

    而动力电池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形成。高工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1季度,在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前10名企业中,比克动力仍保持第5名的行业前列,然而到了第3季度,比克动力仅排名第10。宁德时代、比亚迪势头依然强劲,亿纬锂能等新势力逐渐崛起。

    作为动力电池提供材料的主要供应商,容百科技今年明显减少了向比克动力的销售,2019年初至11月6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降为3093.65万元。但2亿多元的应收账款显然已成为高悬在容百科技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目前,容百科技已采取相应措施来应对这一轮危机。

    2019年11月2日,比克动力向公司及湖北容百出具了新的付款协议,承诺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支付全部应付款项。同时双方签署了4份抵押协议,郑州比克以房产附属工程和设备原值共计20380.23万元作为抵押物,保障比克动力对公司及湖北容百的债务共计20948.26万元。

    但鉴于到期的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容百科技已将该应收票据金额转回应收账款,并且根据账龄对该部分应收款项按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容百科技同时提醒投资者,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

    因比克动力应收款项回款事项直接关系到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容百科技上市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决定作进一步核查,在11月15日之前,核查比克动力的偿债能力、抵押物,并决定对容百进行专项现场检查,并在制定2020年持续督导工作计划时将其作为工作重点,在比克动力回款前加强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力度。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公司前期已就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事项在招股说明书等文件中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

    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作为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不论是保荐机构还是上市企业都应对此作更充分信息披露,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的基本面。

    比克动力曾获得了2家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一家是长信科技(300088),2018年年报披露持有比克动力8.34%的股份,长期股权投资期初余额为9.89亿元,2018年计提了2.62亿元的减值准备;另一家是中利集团(002309),2018年年报披露持有比克动力8.29%的股份,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8.5亿元,2018年计提了2.55亿元的减值准备。

    截至11月7日收盘,容百科技报收27.89元,勉强收在发行价之上。在容百科技之前,昊海生科、久日新材都曾跌破过发行价。

    业内人士称,只有大热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后有涨有跌,才能真正结束“博傻”式打新,促进投资者真正关注公司价值本身。而在破发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维护市场信心与保持监管定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