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市火爆,普通家庭该买点黄金吗?

    C

    有几类产品待选

    像王女士一样,在不太了解黄金及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仅仅被上涨的金价吸引就贸然入市,很大可能会经历一段不太成功的投资历程。当然如果你很喜欢黄金,又对金价走势有所了解,那么,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渠道投资黄金。

    由于国人对黄金多有特殊的情结,实物黄金虽然有着保管条件高,变现不易等缺点,但还是会为一些市民所钟爱。我们所说的实物黄金,一般指的是投资性金条、金币。如果你一定要买实物黄金作投资,建议买这种。因为投资性实物黄金的价格是参照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合约进行定价,溢价低一些。而纪念性的金条和金币有更高的溢价,买来投资不划算,拿来欣赏、收藏或者送人还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金条的一大缺点是交易成本比较高,并不适合短期投资。喜欢实物黄金、认可实物黄金、不在乎收益高低的保守型投资者比较适合投资实物黄金。

    要购买实物黄金,可以去银行或者金店,不少银行只在某几个营业点售卖,而且并不是每个银行网点都有售卖。国内银行一般售卖成色为Au99.0及以上的实物金条、金币或者其他黄金产品,回购也只回购这类。至于价格,可以多进行比较,回购的费用也要记得问清楚,货比三家之后再选择购买。

    对那些没有提取实物黄金需求,仅仅想在金价涨跌中以差价获利的投资者来说,黄金理财产品一定要具备几个特点:买卖方便、风险小、门槛低、交易成本低。像纸黄金(也叫账户金)、黄金ETF基金、黄金ETF联接基金C、互联网黄金理财产品等,值得去尝试一下。

    纸黄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一般只能在几大银行购买,例如建行、农行、工行、招行等。纸黄金分为人民币金和美元金,人民币金购买一克成本是0.5元,交易成本比较低。

    黄金ETF基金,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只要有A股账户,就可以在开市时间交易黄金ETF。黄金ETF不需要保管费、储藏费、保险费等费用,只需交纳通常约为0.3%-0.4%的管理费用。而且也是只需要几百元就可以投资的品种。不过,投资黄金ETF基金需要有股票账户,所以,如果你想投资这个理财产品的话,就要去开通证券账户了。

    黄金ETF联接基金主要投资黄金ETF基金,场外申购,和其它开放式基金完全一样。每个黄金ETF基金都有其对应的ETF联接基金。购买黄金ETF联接基金C通常买入费率是0,管理费一般是每年0.5%,托管费是每年0.1%,销售服务费每年是0.35%。至于卖出费率,持有天数低于31天的,要收0.025%;超过30天的卖出费率为0。总的费用还是要比一般基金便宜一些。黄金ETF联接C门槛非常低,最低1元起。

    还有一种近年才兴起的互联网黄金理财产品(微众金、腾讯微黄金)等,投资门槛低,有的买入门槛才0.1克起,意味着按现在330多元/克的金价,30多元就可以投资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