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数个股交投低迷 高换手就一定会涨吗?

    记者 王婧

    以往在牛市中,海阔凭鱼跃,个股会出现“鸡犬升天”的情况。但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个股被市场遗忘在资金“照”不到的角落里。

    然而,A股市场今年呈现除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即使在一季度市场整体表现出色期间,多数个股的交投活跃度也不高,个股行情“二八”分化加剧。这从反映市场交投活跃度的换手率可见一斑。据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所有新股,今年以来,在剩余的3560只A股中,日均换手率在1%以下(交投“无量”)的个股达853只,占比近四分之一;日均换手率1%-3%(交投低迷)的个股达1717只,占比近半;而日均换手率超3%(交投活跃)的个股只有1141只,占比不足三分之一。

    那么,高换手个股就一定能涨吗?

    超7成个股交投低迷

    股价波动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拔河,换手率高意味着多空双方均使足了力气,故分出胜负后惯性会较大,即所谓兵败如山倒。换手率低意味着双方出力均有限,或者说只是派出小部队作战,所以即使分出胜负对大局也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换手率是反映市场人气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日换手率小于1%时,可称为交投“无量”;日换手率1%-2%,表示交投低迷;日换手率2%-3%,表示成交温和;日换手率3%-8%,表示交投活跃;日换手率8%-25%,表示交易高度活跃;日换手率大于25%,表示交易异常。

    据统计,据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所有新股,今年以来,在剩余的3560只A股中,日均换手率在1%以下(交投“无量”)的个股达853只,占比近四分之一;日均换手率1%-3%(交投低迷)的个股达1717只,占比近半;而日均换手率超3%(交投活跃)的个股只有1141只,占比不足三分之一。

    宁波板块的情况大同小异,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如剔除新上市的5家公司,在75家宁波上市公司中,日均换手率低于1%达19家,日均换手率1%-3%达29家,合计达48家,占比64%。

    如何依据换手率操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投资者在市场低迷和个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比较关注个股的换手率。

    “个股股价在底部区间的时候,我会比较看重换手率,换手率大,主力要进场了,可以追随,可以借主力之力。”资深股民吴先生说,2018年6月25日的时候,受中美贸易爆发影响,中兴通讯一路下跌,在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的情况下,他建仓了。

    “这个股票的基本面是好的,我一直在关注,换手率不低,我判断主力迟早会进场,在每股13元左右就买入了,当天的换手率达到16%。”吴先生说,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后来涨的不错,在差不多两个月以后每股18元左右卖出了,赚到了收益。

    吴先生说,换手率3%以下的股票少有庄家参与,主要是散户行情,而换手率太高,比如超过了20%,他一般也不会考虑,“换手率过于频繁,必有妖,大部分情况是主力庄家在减仓,进去了就当了接盘侠。”

    不过,也有投资者因为所购买的个股换手率低被深套,比如今年4月份在每股5元左右购买了某房地产股的高先生因股票换手率低被深套。高先生购买以后,这家企业暴雷,连续跌停,成为ST股,他的本金因此损失超过90%。

    那么,换手率能给操盘带来什么指导呢?

    换手率高不一定代表股价会出现上升趋势。业内人士称,低位高换手率说明有机构吸货、屯积筹码的迹象,表明筹码开始向大资金手中集中;底部放量、价位不高的强势股,其换手率高的可信程度较高,表明新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未来上涨空间相对较大,越是底部换手充分,上涨时抛压越轻。而高位高换手说明有主力对倒放量,吸引散户跟进,有高位派发筹码的可能,尤其是在利好消息公布后出现的高换手情况。

    对于低换手率个股,也需要区分对待,甚至相对高换手率情况更复杂,辨别的要点是:需分清低换手率是“无套牢盘的低换手”,还是“深套后的低换手”。相比较而言,介入前者安全,而后者并不安全。因为无人关注的冷门品种只要抛盘略增加,就有机会出现超低空跳水。

    “二八”行情下,投资者极难获取系统性收益,即很难享受因大盘暴涨带来的“阳光普照”机会,获利途径只能是“轻大盘、重个股”了。分析人士称,11月既有A股入摩权重提高有利因素,也有大型股密集扩容因素,在这种矛盾情况下,投资者适度抱团是不得已的办法。一般来说,在密集扩容时,高换手率的个股相对最易受到冲击,因为这类个股每天均需大量买盘来维持股价,最经不起有资金抽离。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