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阳明文化,如何插上创新的翅膀?

    记者 薛智谊

    11月3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时说,阳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行合一思想是阳明文化的思想精华之一。举办阳明文化周,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有效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阳明是一位世界级的文化名人,阳明心学博大精深又鲜活易用。宁波是阳明的故乡,弘扬阳明文化责无旁贷。阳明文化如何插上创新的翅膀?如何挖掘名人文化资源和思想价值,为时代和百姓服务?如何打好这张文化名人牌?我们还要有更多的思考。

    著名浙籍学者、哲学史家、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在《二十世纪研究中的创造性转化》一文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归结为“两有”“两相”“两创”三个方针。“两有”即对古代文化要有区别对待、有扬弃地继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两相”是指中华优秀文化必须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两创”即对中华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有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笔者认为,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首先要研究好阳明思想;其次,要使阳明文化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第三,弘扬阳明文化,要把传统、现在与未来连接起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面向未来。

    阳明文化应与当代人的生活相关连,这样,思想才能鲜活起来,不致于让人感到高不可攀。这就要求我们对阳明文化必须下一番研究的功夫,在研究的基础上传播。我们不能局限于传统,一定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突破。

    对阳明文化来说,研究是高度,传播是宽度。王阳明心学有“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大思想板块。王阳明龙场悟道悟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这也是阳明心学的思想基础和逻辑起点——心即理。心即理派生出心外无物。心外无物,也就是万事万物都在一个人的心中,也就是万物一体之仁、仁者以天下为己任。正如郑板桥诗所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心外无物,是一种高尚人格的写照。后来,王阳明还提出了知行合一,而他晚年提出的致良知,是阳明心学的核心思想。

    致良知,就是说一个人要与内心的私欲作斗争。良知每个人都有,一个人之所以作奸犯科、违法犯罪,是由于他的良知被遮蔽了。私欲就像镜子上的灰尘一样擦拭掉了,镜子才会亮起来。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贼”,就是每个人心中遮蔽“良知”的私欲。破“心中贼”,就是破除私欲,恢复人的赤子之心,知善恶,知荣辱,重新设定人生的出发点和归宿。诚如康德所言:“在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

    学阳明学什么?首先是学榜样。阳明文化博大精深,阳明先生一生波澜壮阔,对他人生的挖掘与对他思想的挖掘同样重要。要弘扬榜样文化,学习阳明先生的处世态度,学习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厚德载物的做人原则、以民为本的仕政精神等思想。学习要有内容,要完善相关的文化课程,可依托阳明学研究专家,打造精品课程。阳明的思想主要集中在《传习录》一书,有条件的可以学习原典,如甬上阳明传习社每星期都组织学习《传习录》,至今已有四年时间。但对现代人来说,面对晦涩难懂的古文往往会望而却步,这就需要在传播阳明文化的过程中创新形式。传统文化要“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脱离社会实践的抽象概念,远离群众生活的残文断简是注定没有生命力的。阳明思想不能是束之高阁的高头讲章,必须是亲民的。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也要融入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来规范我们的行为,指导我们的行动,才能重获生命力。

    传播阳明文化不仅仅是写几篇论文、做几个课题那么简单。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止步于研究。而要开展传播,在人们的心田种下良知的种子,才能提升阳明文化的宽度、覆盖面和影响力。王阳明研究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研究和传播工作,如请高校的专家、学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阳明的故事,说阳明的精神,道心学的内涵。“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我们乐见在阳明的故乡,更多的人学习阳明心学,更多的人传播阳明心学,更多的人爱上阳明心学。

    在创新传播形式上,要积极探索互联网+传统文化的新思路,走线上传播与线下传播结合的路子。除了主流媒体外,还要重视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要把专业老师的讲解、游学活动和直播、短视频结合起来。

    在传播渠道方面,要积极走出去,努力推进阳明文化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联合这些地方开展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但开展这一工作时要取得相关单位的支持,对“进”的内容、形式、途径要有总体的思考和安排。不同的地方,要采用不同的内容和方式。

    弘扬阳明文化要与旅游、教育甚至体育结合起来。可以举办研学产品的推荐会,加强与高校、社会组织、国学机构的联合,多方位开展研学活动。目前,宁波已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阳明文化游学,但普及面还不广。怎么让更多的人去,让线路热起来?怎么在游学中注入内容,寓教于乐,形成精品,提升其文化内涵和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形成多样化的研学旅行项目?我们还要积极思考。

    在挖掘阳明文化内涵上,宁波已经有企业在开发阳明文创产品,但是尚未形成爆款,要注重特色和个性,通过创新思维引爆文创产品。

    阳明文化也不是哪个城市的特产,而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精神遗产。宁波也要与绍兴、贵州、江西、广西等地联动,携手弘扬阳明文化。阳明文化是个富矿。弘扬阳明文化如何插上创新的翅膀?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