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加入“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俱乐部

商贸旅游,打开想象空间

    记者 崔凌琳 严瑾

    12月1日起,宁波航空口岸正式实施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宁波成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长三角区域内实施这一政策的第四个城市。

    届时,满足条件的外籍人士,经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口岸入出境时,只要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客票,在机场填写一份“临时入境外国人入境卡”,接受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的询问,便可以免去繁琐的签证流程,在上海、江苏、浙江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此举不仅为短期来甬进行商贸洽谈、文化交流、观光旅游、转机过境外籍人士提供出入境便利,更能为长三角地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创人才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

    老外可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

    得知144小时落地免签即将落地宁波,并惠及申根国家居民后,在宁波居住10年的意大利人Luca不禁直呼“fantastic(非常好)”:“144小时,算起来有6天,时间足够了。听到这个好消息,我母亲一定会很开心,她今后来宁波探亲就可以不用办签证了。”

    Luca说,他母亲此前办理中国旅游签证,要委托当地旅行社帮忙。若是不加急,前后需花费30天,还只能往返一次。宁波落地免签开放后,从意大利米兰往中国香港中转,再直飞宁波栎社机场,即可实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宁波安家的拉脱维亚姑娘碧海,闻讯后也直夸“非常实用”,尤其能方便更多欧洲小伙伴来宁波旅游。作为一名“旅游达人”,碧海走遍宁波周边山川河流,每到一个地方“打卡”都会发表英文博客,向朋友“安利”宁波旅游。

    “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发达,和欧洲的旅游合作也在加强,越来越多的欧洲朋友对中国感兴趣。我会推荐他们来宁波,这座城市值得游玩的地方,比大家想象的要更多。”碧海说。

    像Luca和碧海的亲友一样,有意向往返中国旅游、探亲的外国友人正在逐年增加。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30日至今年10月,累计有约18.8万名外籍人士通过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入出境。今年1~10月,享受该政策的外籍人士为5.2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9%。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共接待游客6070万人次,同比增长8%,其中接待入境游客40万人次,包括30.5万人次外国游客和近10万人次的中国港澳台游客。

    乘着加入“免签俱乐部”的东风,宁波文旅部门,也开始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宣传宁波之美——

    宁波文旅形象及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相关宣传广告,已在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等中东欧国家的国际机场、旅游体验店等地纷纷亮相。同时,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海外主流媒体平台,甚至堪称欧美版“大众点评”的TripAdvisor网站上,宁波美景美食伴随“玩转宁波出行攻略”频频出镜。

    眼下,以宁波国旅为首的旅行社针对入境游客,在紧锣密鼓设计宁波特色十足的线路,包括宁波在内的华东地区游线,以及过境外国游客从宁波出发前往第三国的旅游线路。

    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表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宁波,是推进我市旅游国际化发展的一件大事,推动入境签证便利化,将有效提升我市的国际通达性,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