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入市场主体超百万户城市行列

宁波每20个人就拥有一家企业

    记者 王心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叫做市场主体,其数量及增幅,是衡量地区经济活跃度最重要指标之一。

    截至目前,宁波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00万户,达到了100.52万户。其中,企业41.27万户、个体工商户58.7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46万户,较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之前增长了76%。其中,2019年1-10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1万户,同比增长5.5%,连续3年年增量超过15万户。

    这意味着,每20个人拥有一家企业、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的宁波,正式迈入市场主体超百万户城市行列,也标志着,宁波市场主体发展迎来一个全新的起点。从过去到现在,三种特别的现象值得我们关注。

    1.现象

    服务业异军突起,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分别新增企业336户、11179户和46126户,分别占企业总量的0.6%、19.4%和80%;截至10月底,全市三产实有企业数分别为0.4万户、12.6万户和27.9万户,较2012年之前分别增长了47.1%、42.4%和157.9%,比重分布为1:30.8:68.2。

    从上述数字看,服务业异军突起、飞速增长,占绝对主导地位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其中,教育、文化、体育娱乐、卫生和社会工作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点领域。

    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宁波的第二产业中,制造业仍占优势地位,其总量达10.4万户,占比高达八成。

    这与近年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举措的推行脱不开关系。

    “优存量”之外,“拓增量”也为宁波的工业经济引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小升规”企业实现增加值77.1亿元,同比增长53.2%,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为17.8%,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拉动增长1.0个百分点;“新建”企业实现增加值14.6亿元,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为8.7%,拉动增长0.5个百分点。这两部分企业合力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个百分点。

    同时,高质量发展成制造企业新常态,宁波企业在研发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作用上,有了高度认同,一组数据表明:1-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00.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高10.5个百分点。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规上工业新产品开发表现活跃,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4308.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工业总产值高6.6个百分点,对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0%,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9.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3.3%,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按区域来看,慈溪、鄞州、余姚仍是宁波市场主体的领头羊,实有主体数量最多,分别为16.9万户、14.5万户、13.1万户;在新增总量中居前三位,鄞州、慈溪、余姚分别占新增市场主体总量的15.5%、14.5%和13.1%,合计占比43.1%,一些大型优质企业基本集中在这三个区域。

    随着区域调整和城区扩容,各地市场主体分布也更趋向合理,吸纳投资能力逐渐增强,成为我市创业发展新高地,如海曙、高新区、保税区、北仑增速较快,市场主体数量较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分别增长了258%、197%、168.8%和102%,海曙的现代农业、宁海的文具、杭州湾的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基地等,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共同推进我市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