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本地

    鄞州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日前,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微电子产业园汽笛长鸣,涵盖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领域的29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新增项目总投资65亿元。

    据悉,此次开工的项目中既有高端产业集聚平台,也有智能制造业的“领头雁”。总投资10亿元的宁波鄞州万洋众创城引入工业产权与金融创新模式,打造高端汽车零部件和新材料产业集聚平台,是集生产制造、城市生活、商务办公物流仓储于一体的智慧化管理园区;落地云龙的盛吉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以半导体设备升级优化、半导体新设备研发与生产、半导体设备维修与服务集成等业务为基础,将引入半导体制造、封装、测试等相关企业及半导体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入驻,打造宁波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记者 谢斌 通讯员 杨磊

    来福士亮灯仪式“点亮”岁末经济

    日前,伴随着东方大典上宫灯的点亮,户外高二十米的许愿塔同步璀璨亮灯,2019宁波来福士“多彩许愿季”正式启幕。岁末年初亮灯是来福士的年度标志性活动,也是掀起年末消费狂欢的起点。

    据悉,此次多彩许愿季活动,是宁波来福士七周年“国潮”主题年活动的延续,在美陈和活动设计上,融合了国风美学,希望可以再现并致敬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期间,宁波来福士精心准备了众多精彩活动和折扣好礼,欢迎甬城市民打卡体验。

    作为甬城时尚与潮流的综合体典范,来福士拥有众多优质品牌,并致力于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良的运营服务,吸引了众多优质品牌和企业入驻,不仅成为城市靓丽的地标性建筑,更是江北第一个集多元化发展为一体的城市地标性商业综合体。

    记者 谢斌 通讯员 林润艳

    鄞州区跨境电商园正式开园

    11月26日,鄞州区跨境电商集聚区于宁波会展中心9号馆正式开园。据了解,该园区是鄞州区产业大提升计划和城南智创大走廊规划中的重点产业项目,采取政府投资、专业运营的建设模式,是一体化、全产业链覆盖的跨境电商综合生态圈。

    目前,园区一期招商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成功吸引了亚马逊跨境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王牌”电商平台入驻。不仅是这些“大厂”,园区集聚的企业,还涵盖了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卖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等多种业态。企业入驻园区后,依托园区完备的服务商供应链条及服务体系,能获得“单打独斗”时不具备的优势。

    “入驻园区的企业,能够享受一系列的资源对接服务,包括人才、金融、跨境服务等各个方面。同时,还能获得项目申报、税务法务、会计代理、培训指导等全方位的配套,助力跨境企业做大做强。”宁波市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宁波,是2012年全国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在跨境电商领域,宁波前三季度的跨境进口总额已稳居全国之首,同时跨境出口的规模也在持续“给力”。目前,宁波市至少有42家企业在全球21个国家,建了合计79万平方米的97个海外仓,走上“品牌出海”的道路。

    除了鄞州区跨境电商集聚区外,近两年宁波的跨境电商相关园区也在全面开花:今年4月,亚马逊全球开店“宁波跨境电商园”正式投入使用,以推动更多宁波传统企业借力电商转型升级;今年10月,宁波前洋跨境电商生态园宣告开园,旨在发挥龙头企业优势,预计3年内培养6000名电商人才。业内人士认为,“线下园区的投入使用,对搭建本地化服务集群、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完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邓莹莹

    遇上海事纠纷怎么办?

    中加海事仲裁法律实务研讨会上有干货

    一家外贸公司,从海外购买了3台数控机床,但装载设备的集装箱,不幸因海上遭遇风暴而损坏……这笔损失赔偿,究竟由谁来买单?若是遇上这类纠纷,可以靠海事仲裁来帮忙。

    11月25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和温哥华海事仲裁员协会共同主办、宁波市贸促会承办的“中加海事仲裁法律实务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涉外海事争议解决路径的发展与创新、“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海事争议解决实务经验两大议题展开研讨,以推动宁波海事海商仲裁服务的能力水平上新的台阶。

    “仲裁是一种解决国内国际商事纠纷的常见途径,通常情况是,两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当事人,会选择一个中立的区域作为仲裁地。温哥华海事仲裁协会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其成员不仅接受过专业的法律培训,海事经验丰富的商界人士,有船长、船舶代理人、货物贸易从业者等。”温哥华海事仲裁员协会主席丹尼斯·庞说。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提及了此次研讨会落户宁波的情况:“宁波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航运历史悠久,在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本次研讨会在宁波举办,有助于引导和帮助相关企业运用仲裁的方式解决海事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矛盾,也为推动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为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记者 严瑾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

    为吉利汽车加速“提气”

    近年来,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市场的波动变化,汽车制造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如何在极富挑战的汽车市场环境中谋求发展,寻求新的突破,对吉利汽车在内的汽车制造企业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考验。

    “我们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近十年来,全集团的研发投入将近千亿元。接下来,我们研发的投入仍然会保持强劲态势。”吉利控股集团区域税务经理张永杰表示,今年新成立的浙江吉利教育科技公司是吉利汽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计划将协同上下游产业链和各大院校,打通人才全职业周期培养生态链,更好地打造吉利人才森林生态体系。当前,不少企业在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方面更加审慎,吉利汽车敢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培养高精尖人才,底气何在?“吉利汽车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离不开减税降费尤其是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一路相随。”张经理道出了其中原委。近日,随着最后一笔款项的到账,吉利汽车在杭州湾新区当月已累计收到2.28亿元的留抵退税“巨款”。

    一直以来,增值税留抵税额对资金的占压都是制造业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而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支持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自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记者从宁波杭州湾新区税务局了解到,为确保吉利汽车第一时间享受退税红利,该局组建“一对一”专业辅导团队,赴企业及时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和上门辅导。“从提交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前后不过8个工作日。税务部门不仅退税力度空前,退税速度也时刻领跑。”张经理对税务部门留抵退税效率和服务啧啧称赞,“由于研发投入较大,造成了留抵大量囤积。而留抵退税省出来的这笔钱,刚好可以用于加强技术升级和研发。”留抵退税政策不仅让企业“躺”在账本上的资金又“活”了,张经理还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企业理解和把握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倒逼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更趋专业化,以便享受优惠政策的‘第一杯羹’。”

    据了解,吉利汽车除了2019年享受留抵退税2.28亿元之外,在2018年部分行业留抵退税政策中,吉利汽车在杭州湾新区也享受了退税共计2.86亿元,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持续加码,为吉利汽车的高质量发展再次“提气”,让吉利汽车在民族汽车行业始终立于“行业巨擘”的地位。记者 周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