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近四成城市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宁波小康指数全国第七

我国全面小康指数连续8年上升

2019中国城市小康指数前10强

    记者 薛智谊

    明年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现在成色如何呢?

    11月21日,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全面小康指数为99.18,连续8年上升,总体达到预期点。监测结果表明,全国近四成城市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宁波在这份报告里交出了亮丽答卷:在全国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中,全面建成小康指数排名第七。慈溪、余姚则在全国县级市中,分别排名第11位、第17位。

    《报告》根据各城市2018年公开数据,分别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五个维度,对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系统监测。

    《报告》显示,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中,有13个全面小康指数超过预期点,比2017年增加4个。指数最高的三个省份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

    全面小康指数超过预期点的城市数量比2017年增加89个,达到264个,占全国城市总数的39.52%。其中,地级市数量比2017年增加44个,达到129个,占全国地级市总数的44.03%;县级市数量比2017年增加45个,达到135个,占全国县级市总数的36.00%。

    在“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中,深圳以152.23,继续高居榜首,杭州和苏州紧随其后,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宁波的指数为139.42,排在第7位,也是连续两年排在这个位置。

    中国城市小康指数前十强分别为:深圳、杭州、苏州、无锡、珠海、南京、宁波、舟山、广州和鄂尔多斯市。

    从“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城市来看,长三角地区共有28个城市入围。其中,江苏13个地级市中有11个入围,安徽16个地级市中有6个入围。浙江11个地级市全部入围。除杭州、宁波、舟山跻身前十强外,其他8个地级市均进入前50名。

    从县级市来看,全国100强中,东部地区占比超过六成,达61个,中部地区19个、西部地区15个、东北地区5个。

    在这份百强名单中,长三角地区共有40个县级市入围,其中江苏省入围20个,更包揽了榜单前五名。浙江共有18个县级市上榜,其中义乌和海宁跻身前十强。宁波的慈溪、余姚分别居第11位、第17位。

    此外,报告还公布了10个“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和20个“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其中,杭州入选范例城市,而舟山和湖州入选优秀城市。

    为何宁波的小康指数这么高?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小康标准有着详细的表述,共10条。记者对照指标做了一番比对。

    首先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2018年,宁波GDP突破1万亿大关。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32603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20038美元),是小康标准的6倍以上。

    第二、第三条分别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2018年末,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601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33元, 远远超过了标准。

    第四个标准是恩格尔系数低于40%。恩格尔系数指的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2018年,宁波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32200元,其中食品烟酒类支出为 9150元,恩格尔系数为28.4%。恩格尔系数降到30%以下,参照国际实践标准,宁波市居民生活水平已达到富足水平标准。

    第五个标准是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2018年,宁波市城镇居民人均自有现住房面积达46.36平方米。

    其他五条标准分别是:城镇化率达到50%、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20%、大学入学率20%、每千人医生数2.8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从最新的可查数据看,宁波在这些方面的表现也很好。可见,宁波进入全国十强,有着十足的含金量。

    当然,在看到我市小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应注意到,我市在小康经济指数排名上与杭州、苏州和南京等城市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也期待宁波能够乘风破浪,在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