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小时付费10元以上的格子间,你会买单吗?

付费自习室在甬城悄然兴起

    图书馆要提前“抢座”、家里看书没有耐心、咖啡馆人来人往喧嚣不断,如果能提供一个安静的房间,每个类似于工作台的独立“格子间”,需要每小时付费10元以上不等的价位,你会为此买单吗?

    日前,记者发现有这样一个空间,里面的人正在埋头苦读。这里不是图书馆,也不是咖啡厅,而是新近兴起的付费自习室。

    那么,这种收费自习室是否得到市场认可?前景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格子间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付费自习室,顾名思义,与很多免费学习的场合不一样,在这里自习是需要付费的。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宁波共有“青春无悔”24小时自习室和“优思空间”沉浸式高效自习室2家付费自习室,收费略有差别,但基本都是月卡、单次消费及储值卡为主,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记者走进位于天一商圈某写字楼的“青春无悔”付费自习室发现,这里分为阳光屋、小黑屋和混合区,供不同需求的顾客选择使用。此外,店里还设有休息区,为顾客提供自习之外的环境保障。

    创办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样一家仅有三十余个座位的付费自习室,自9月份营业已来,已经有近百人前来体验和学习。“工作日晚上和周末来自习的人相对较多,其他时间相对宽松一些,但也要看最近是否有大型考试,比如雅思考试等等。目前来自习室学习的以年轻人为主,大多是学生和附近上班的白领。”

    本月新开的“优思空间”则设在南部商务区一写字楼内,170余平方米的空间,摆设了79张桌子,其设计大体相同,根据不同人对自习环境的不同需求做了简单的划分,比如开放自习区、暗格自习区等等,也都准备了休息区。

    相同的是,每一个座位都打造成了“格子间”,小小的空间配置了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功能齐备。休息室有饮水机、微波炉、打印机,还有零食,除了打印机收费外,其他都是免费提供。不同的是,一家24小时营业,全程自助,另一家的营业时间则是早8点30分至晚上11点。

    付费自习室也正是应市场需求而诞生的。“毕竟是真的在花钱啊,肯定要有所收获。”有体验者告诉记者,来付费自习室就是希望提高自习的效率,花钱买来的时间更高效,“胶带捆绑、贴纸条放狠话……几乎每个新学期开始,在一些大学校园里,都会见到各种因‘占座’出现的奇葩事。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大家都在准备考试、自我充电,提高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也都期盼能有一个固定的、环境安静、服务周到的场所来安心自习。”

    正在奋战雅思的小琪告诉记者:“今年‘十一’期间的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在付费自习室中度过,虽然宁大也有图书馆,但里面很多人都是去考证的,空的位子比较少,现在这里人少、安静,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发现,不只是宁波,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付费自习室也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