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少不行 带多也不行

年末出境游如何玩转现金?

    记者 崔凌琳

    越南芽庄5晚6天559元还能全程入住精品酒店;老挝8日游1999元,买二送一;魅力俄罗斯只要2999元;1999元一价全含畅游泰国……跨年之旅前夕的出境游淡季,旅行社的促销必须不遗余力。

    在国人“一卡在手,畅行无忧”的当下,旅行社领队在出发前总是会特别叮嘱特价团的游客们,不妨多带点现金,因为有一些旅游目的地国家,会无情遣返未携带足额现金的游客。

    出境玩不带够现金不行

    泰国方政府有这样的要求:持旅游护照入境(包括落地签)每人必须携带2万泰铢,家庭最少不得低于4万泰铢,一旦发现现金不足者将被拒入境,并在48小时内强制遣返或驱逐。

    就在近日,来自一家大型旅游在线服务平台的消息显示,有游客在入境泰国时,因为不按规定携带2万元泰铢或等值4000元到5000元人民币而被拒入境。

    据悉,该游客在泰国入境时,被泰方移民局查实,未能携带足够现金,根据泰国移民法第19条、22条和54条规定,此人被拒绝进入泰国,当即遣返。旅行社方面的解释是,市面上的低价团普遍不足以覆盖线路本身所要花费的成本。如,从宁波出发前往泰国的旅游团,往返6日、7日的吃、住、行成本价普遍都在3000元以上,而一些特价团一言不合就将团费折到了2000元以下。要游客带上足够的现金,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进一步刺激其消费欲望,挽回团费成本,乃至获得旅游收入。

    事实上,被拒入境后,除了往返的机票、预定的酒店和行程基本都无法退款之外,更严重的是,游客护照上将会留下不诚信的记录,会直接影响今后申请到泰国签证,甚至对申请到其他国家签证游玩也会有所影响。

    经验人士建议带多也不宜

    除了泰国有固定的现金金额下限规定外,其实,一般情况下,出境旅游并不提倡带过多现金。

    据悉,每个国家对出境携带的现金数量各有不同规定,而绝大多数都是上限规定。比如,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2007年第72号》规定:旅客携带人民币进出境,应当按照规定向海关如实申报。中国公民进出境,外国人进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为20000元。也就是说,低于20000元进出境,无须向海关申报;超出限额则需向海关申报,海关予以退运。

    入境美国的游客如携带超过10000美元现金、旅行支票或其它等值外币现钞必须向美国海关申报,并对现金来源作出合理解释。例如该笔现金是出售房地产所得,则会被要求出示售卖房产的凭据等。如果携带一万美元现金以上不申报,不仅现金会被没收,当事人可面临高额罚款,甚至有刑事起诉风险;

    进入日本境内时,携带现金、旅行支票、有价证券总值在一百万日圆以上(大约为58000元人民币),或黄金(纯度90%以上)达1公斤以上,必须填写申报表格向日本海关办理申报手续;

    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欧盟各国表示,游客随身携带的现金或旅行支票等易于兑换成现金的有价证券,总值不得超过10000欧元;

    法国比较特别,将入境携带现金的金额标准定在7622欧元;

    而入境澳大利亚的游客如携带10000元以上的澳元及等值外币均必须申报。例如:携带本票、旅行支票、个人支票、汇票,也须应要求填写可转让证券表(BNI)如实申报。如果携带一万澳元现金以上不申报,可能会被罚款或起诉;

    新西兰政府规定:留学生、旅客入境新西兰时,如果携带的现金超过10000纽币,就必须申报。凡携带一万纽币以上现金入境而没有申报者,将面临扣押或没收的风险;

    新加坡对入境携带现金规定简单直白——携带金额为新币2万元或等值于新币2万元以上现金,须提前申报;

    韩国海关规定,游客入境携带现金不得超过10000美元,否则需要申报。如未申报,则会被处罚或者罚款。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