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摩再扩容,外资买了哪些甬股?

    外资增仓最猛的是电子行业

    根据MSCI公布的最新名单,此次扩容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中包括沪深两市472只股票,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分别达12.2%和4.1%。其中,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中盘股中,39只为此前大盘股转入中盘股,其他189只中盘股均为首次纳入。而此次扩容中属于首次纳入的A股共有204只。

    11月26日,368只入摩股被北上资金净买入,占比达77.97%。其中,北上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均超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五粮液、中国国旅、贵州茅台、京东方A,分别被净买入5.63亿元、4.21亿元、3.49亿元、3.11亿元。此外,宁德时代、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万科A、立讯精密、紫光股份、汇顶科技、乐普医疗、中信建投、温氏股份等56只个股被净买入均超亿元。这些个股多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白马股。

    截至11月26日,北上资金持有全部472只入摩股。从北上资金持仓占自由流通股比例来看,凯莱英达41.19%居首,方正证券、苏泊尔紧随其后,分别为36.13%、31.06%。益丰药房、恒立液压、华润三九、安琪酵母、华测检测、上海机场、老板电器、中国国旅、海尔智家、三花智控等22只个股均超20%。

    如以全部A股统计,11月26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5000万元的个股多达172只。其中,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达62只。从行业属性来看,电子及计算机行业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最多,占16席;医药生物和银行也备受青睐,各占7股席。

    从北上资金增仓力度来看,电子及计算机行业股更是一骑绝尘。11月26日,北上资金增仓幅度前5强中有4只电子股。其中,奋达科技当日增仓幅度达111.88%,持股由前一交易日的434.07万股增至919.69万股。春兴精工、光弘科技、电连技术北上资金增仓幅度分别为79.45%、74.39%、61.60%。此外,欧比特、紫光股份被增仓的幅度也分别达60.94%、52.44%,位列第6和第9。也就是说,11月26日,在北上资金增仓幅度超50%的仅有的9只个股中,电子及计算机行业股占了6席,占比近7成。而在增仓幅度超20%的41只个股中,电子及计算机行业也居首,占比达4成。

    另据统计,11月以来,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1亿元的公司有146家。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行业最多,接近90亿元;可选消费行业紧随其后,亦超80亿元;工业、材料、金融、日常消费等板块加仓金额均超40亿元。此外,高股息率的银行股也是外资布局的目标。

    外资一日净买入13只宁波股

    宁波有5家公司入摩,分别是天邦股份、宁波银行、韵达股份、宁波港、均胜电子。

    据记者统计,11月26日,北上资金净买入了13只宁波股。其中,宁波银行、韵达股份、宁波港3只入摩股分别被北上资金净买入873.33万股、323.11万股、974.28万股。如果以当日均价计算,净买入额分别为23483.56万元、9778.67万元、3564.70万元。此外,东方日升、三星医疗、杉杉股份、东睦股份等当日被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均超百万元。

    从当日增仓幅度来看,韵达股份、宁波港位列前2,被北上资金增仓的幅度分别达17.41%、15.01%。紧随其后的是宁波建工、宁波银行、继峰股份、爱柯迪,北上资金增仓幅度分别为7.65%、6.49%、2.70%、2.14%。

    而另2只入摩宁波股天邦股份、均胜电子,当日遭遇北上资金分别净卖出206.37万股、19.98万股,涉及参考金额分别为2709.14万元、296.72万元。此外,拓普集团、雅戈尔、江丰电子、龙元建设亦均遭北上资金净卖出超百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减仓天邦股份的幅度达10.15%,位列宁波板块首位。尽管今年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90.12%,以及近3年净利润复合年下降高达273.11%,天邦股份市场表现却依然十分出色,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益于市场炒作猪肉涨价概念。截至11月27日,天邦股份年内累计涨幅仅次于东方日升,达86.32%。

    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北上资金持有32只宁波上市公司。其中,北上资金持仓占自由流通股比例超4%的有宁波华翔、宁波银行、东方日升、韵达股份、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百隆东方、太平鸟、三星医疗、东睦股份、均胜电子、宁波港、天邦股份、继峰股份、爱柯迪等9只宁波股被北上资金持有股份占自由流通股比例也均超2%。

    超八成境外投资者拟增投中国

    中国正在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的眼光。

    据经济学人智库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国际投资者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不同程度地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景顺资管公司最近也对北美、亚太和欧洲400多名资产所有者和专业投资者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配置。已有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在中国的投资;60%的受访者表示,直接配置了中国在岸股票和固定收益类资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低,价值投资的权重不断抬升,外资在高资本回报的吸引下将持续流入中国。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表示,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内生增长动能造就更多独特性机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20年将强于2019年,有利于提升中国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中国权益资产迎来全球资金战略性配置的良机。

    那么,大量外资的涌入将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影响?

    一位老股民称,外资的投资视野更长,将进一步拓展投资半径和维度,估值较低、前期未走出良好行情的个股将逐渐被外资所挖掘,助推新的热点板块和热点个股的产生。目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几乎位于历史最低水平,市场风向很有可能以这次MSCI纳入中盘A股为契机,从大盘股转向中小盘股。

    “外资将对A股市场传统投资理念、生态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影响。”某资深人士表示,从MSCI纳入A股开始,市场上的“妖股”“题材炒作股”少了,能稳定盈利的“白马股”受到市场热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近2年A股市场风格巨变,随着外资涌入,市场对优质资产的估值容忍度不断提升,未来“二八”分化可能持续存在。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的关键是要选好行业、好公司,其特质是现金流良性、净资产收益率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竞争力足够强、业务模式有较高壁垒、管理层优秀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