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财富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人要走多少路

才能称得上男子汉

    记者 薛智谊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院士增选结果,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院士。过去十年,王坚主持研发了阿里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但这十年也是他被人骂为骗子的十年。据说,当选院士之后,王坚在工作群里回复了这样一句话:感谢云栖,让我度过人生孤独而美好的日子。成功往往是一条孤独、不被理解的路。这启示我们: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诺贝尔奖获得者鲍勃迪伦唱道:“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称得上男子汉?”其实每个人走的路,都是自己的心路。在黑暗中唯一与你努力前行的,是你的心。坚定信念,方能遇见美好!

    王坚是在2008年加入阿里的。当时,他提出了一个中国从未有人做过的构想——“阿里云架构”,但阿里巴巴上上下下对王坚投出了坚决的不信任票。

    哪怕是马云好言好语回复:“请相信博士(王坚),给他一点时间。”但“骗子”的骂声仍未断绝。咬牙吞下全部压力的王坚在阿里云事业部年会上失声痛哭,手拿话筒,一边流泪一边给自己鼓气:“这几年我挨的骂甚至比我以前挨的骂还多,但是我不后悔。”

    王坚可以说是自讨苦吃。任何想干一番事业的人都是自讨苦吃。因为他们有更大的梦想,而梦想超越了苦难。在此之前,王坚的人生顺风顺水:30岁晋升为心理学教授,31岁成为博导,32岁成为系主任。1999年他放弃了这一切,加入被称为AI人才的“黄埔军校”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始绽放“怪才”的光芒。2008年他又选择了阿里巴巴。

    再黑暗的日子终将过去。如今,王院士梦想成真,修成正果。据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IT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阿里云在亚太区域市场份额为19.6%,超过亚马逊AWS(11.0%)和微软Azure(8.0%)在亚太区市场占有率的总和。亚马逊AWS从2006年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领跑全球云计算,是绝对的云计算巨头。阿里云“冲出亚马逊”相当不易。

    成功是逼出来的。阿里走上云计算自主研发之路,正是倒逼的结果。要知道,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数亿人购物,传统的架构计算资源早就无法支撑。后来马云才发现,云计算不仅能支撑自身业务和数据的高速增长,还能够将这些闲置的云计算资源为其他用户所用。2009年到2012年,阿里云已经研发了3年,依然无法实现稳定的5K集群突破,这意味着阿里云不能进行大规模商用。几乎阿里巴巴所有人都快撑不下去的时候,马云斩钉截铁地说:“我每年给阿里云投10个亿,投个10年,做不出来再说。”而当时,李彦宏认为,云计算就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马化腾表示“云计算有价值,但那是在几千年之后的阿凡达时代”。然而,是王坚的执着、马云的坚定让他们取得了成功。可见,企业家的战略眼光是多么重要。任正非就说,企业家要多喝咖啡,意思是不要只知道埋头赶路,要学会抬头看天。企业家要看趋势、看大势、看长远,做关键的战略选择。据说亚马逊的贝佐斯每天要睡够八小时以上,每天只做两三个大的决策。把这两三个决策做对了,就是事半功倍。企业家,更多的劳心者。

    战略眼光无疑至关重要。任何成功都与眼光有关,而眼光源于心底的信念。

    曾经看过央视的一期《赢在中国》节目,有个穿西装的小伙子,握着话筒说:“今天我做个预测,未来,只有阿里巴巴才能做到最好。”主持人王利芬问:“为什么?”小伙子很坚定地说:“因为阿里巴巴现在在整合各个优势。”

    当时,整个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千亿规模的德隆系因为坐庄轰然倒下,一心想当冰箱之王的顾雏军也锒铛入狱了。那时,国有资本高歌猛进,国际资本如鱼得水,唯有民营企业在边缘做选择题,到底是卖掉?还是勇敢地跨越历史的河流?

    评委席上慧聪网总裁郭凡生靠在椅子上,看着紧张的小伙子。当时慧聪网已经在海外上市,他对小伙子说:“我已经这么成功了,你都不相信我,你凭什么要他们信任你,一个比我还不成功的人。”这足见他的自负,而现在,慧聪网又去了哪里呢?

    那个头发有点凌乱的小伙子是万网的CEO张向东。早在1999年,万网就获得IDG约50万美元的投资。从《赢在中国》回来,张向东大刀阔斧改变万网的商业模式,又获得了IDG的追加投资,加上深发展大股东新桥的投资一共1亿元。后来,马云的阿里巴巴以5.4亿元收购了张向东的万网。

    勇气冲破智慧门,恒心搭起通天路。做企业,本身就要承受压力。没有困难,要企业家干什么?在困难面前,信仰、信念、信心,显得至关重要。靠理念、意志和毅力,倒逼自己和团队去挑战、去改变,才能把不可能变成现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2008年4月,31岁的英国前陆军上尉埃德·斯塔福德来到巴西,在他迈出“冲出亚马逊”的第一步之前,他询问当地的巴西人:你觉着我徒步穿越亚马逊河流域的可能性有多大?

    所有人都告诉他:Absolutely not(绝无可能)!

    结果,859天,徒步6000英里,遭遇毒蛇猛虎,被蚊子咬了50000多个包,最终埃德在2010年8月,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冲出亚马逊的人。

    在临行之前,埃德·斯塔福德对自己信心十足地说:“如果有一个人能够成功征服亚马逊河流域。那人一定是我。”心若在,梦就在;心坚定,梦想就会成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