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小时付费10元以上的格子间,你会买单吗?

付费自习室在甬城悄然兴起

    高峰时上座率大概在50%左右

    为什么要开这样一个付费模式的自习中心,并且选址在写字楼?张先生介绍说,自己的小孩曾想放在培训机构托管,但没有好的学习氛围,因此,萌生了开设共享自习室的想法,特别针对有职业考试需求以及准备考研的人,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优思空间”的创办人赵禹泽也表示,图书馆找座不容易,咖啡厅里很多人都在谈业务,缺乏安静的环境,自己在家里学习,自制力又跟不上,偶然的机会,他在某韩剧里发现了这样的付费自习室,就决定开一家试试。

    据了解,两家的收费均不相同。“青春无悔”的收费标准为,包月价格为450月,储值卡40小时300元、100小时600元,半年特惠会员1800元,单人自习一天目前优惠价为30元,单人自习一小时为10元。

    而“优思空间”的收费为工作日白天包月学习卡为499元,工作日夜间包月卡为399元,非工作日全天包月卡为399元,随时可用包月卡目前优惠价为899元。此外,首次体验一日为29.9元,首次体验3小时优惠价为9.9元。

    那么,这样的模式有多少人买单呢?张先生介绍,自习室开业,至今2个月已有10余名会员,每天来看书复习的人目前较为稳定,高峰时上座率大概在50%左右。11月19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实有不少人在自习。

    目前这2家自习室均可在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订座,并开通了集座位预订、学时计算、打印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未来也会开发学习交流、资料共享等相关功能。

    既然收费了,那么自习室的盈利能力如何?张先生坦言,由于开设在写字楼里,租金等成本也不低,目前暂未盈利。“收入是有了,但前期成本已投入11万元,包括门禁系统、软装等费用,不包括今后的物业费、水电及兼职人员的人工费,成本还未收回来。”

    “优思空间”创办人赵禹泽也表示,房租、软装及人工等前期共投入40万元,“由于刚营业不到一个月,还不清楚盈利状况会如何。”

    “来这里学习的人大多数都很认真,但是,也有人不在意这些,打扰别的顾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自习室曾出现过打扰他人的情况出现,未来他将进一步加强管理。

    此外,也有不少顾客对公共卫生间等服务设施不是很满意,记者查阅网上信息发现,目前各地都有类似自习室诞生,可以明确的是,付费自习室需求大,但服务水平、安全管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还需进一步提升加强。

    商业模式有待考验

    看来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不仅是学生、白领们的求知梦,也是商家的致富梦。在采访中,两家自习室的创办人对未来都显得信心知足,表示十分看好这一商业模式。

    张先生则表示,未来的市场竞争或许会十分激烈,如何完善自己的服务,塑造自己的品牌是首要问题,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而非仅仅改造一个空间提供给大家。

    在走访中记者得知,其实早在2016年便有一家名为“乐思自习咖”的自习室在海曙营业。“到头来还是没有逃过关店的命运。”创办人应浩回忆当初的创业显得十分无奈,“同样是用月卡发售的模式,但实际情况差强人意。”

    他介绍,他的自习室开在学校附近,按理说人流量、客户群体大,但实际上高峰时期也仅有个位数的上座率,“我跟小伙伴一起投了20万元,光每个月房租就要8000元,这样的上座率无法维持成本。”

    2018年10月,租房合同到期后,应浩选择了退出该行业。

    宁波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健认为,付费自习室实际就是一种商业模式,但是这样的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少,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考证。杨健说,可供自习的环境较多,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去付费的自习室?重点是要看其推出的服务模式是否有足够的有效突破,仅仅是提供一个自习场所,市场容量有限。

    “当然这种模式可以增加社会正能量,鼓励看书学习,甚至是结识到志同道合的考友,增加人际交流,好处是有的,需求也是存在的。”他认为,由于门槛不高,从短期来看该模式具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每个商家都应结合自身进行差异化发展,同时,要提升核心竞争力。

    可以明确的是,大家对于知识的渴望没有改变,但如何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对付费自习室来说,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