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困”不了的烦恼,催生“睡眠经济”

一张床垫最高20万,你会买吗?

各类助眠产品

    记者 朱一诺

    失眠、脱发、贫穷,被网友戏称为当代青年三大困扰。前不久,网红papi酱在节目中称何炅一天只睡3小时却依然精神抖擞,“何炅睡三个小时就够了”这一话题也爬上热搜,引得广大网友大呼羡慕。可见除了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低也令广大青年辗转反侧,甚至甘愿花大价钱,尝试各种网传有效的助眠产品。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成年人中有60%以上存在睡眠问题,1/4的成年人失眠。据《2019中国睡眠指数》,有21.5%的国人因情绪、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等原因而经常失眠,且年龄越小,越容易因“自我压力”而失眠。2013年,中国人均睡眠时长为8.8小时,到2018年,人均睡眠时长缩短至6.5小时。失眠带来的各种问题严重影响着青年人的白天生活和身体健康,为解决这一困扰,他们甘愿为各类助眠产品及服务买单,也催生和壮大了“睡眠经济”市场。

    助眠产品眼花缭乱

    备受失眠困扰的陈欣,脑海中遐想着这样一个画面:昏暗的卧室,清新湿润,丝丝缕缕的淡香散在空气中,躺在软硬适中的床垫上,埋在柔软光滑的床品中,材质细腻的眼罩遮住最后一丝光,没有胡思乱想,没有辗转难眠,唯有宁静安睡……

    今年双十一,她不仅照例囤了一大箱卫生巾,还囤了20盒蒸汽眼罩。“自从大学入住学校宿舍后,睡眠质量就直线下降,狭窄的床和室友不同的作息让我的睡眠很受影响,加上去年考研压力大,现在不到后半夜很难睡着。”陈欣无奈道,“蒸汽眼罩算是入门级助眠产品,有薰衣草、玫瑰、柚子、洋甘菊等各种香型和无香型,在冬天热敷眼睛更加舒服。”

    蒸汽眼罩属于一次性消耗品,每片约5元,如果每天使用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除了一次性蒸汽眼罩,也有充电加热的眼罩,价格在七八十元到200元不等。除此之外,陈欣还咬牙买过一款维秘超模推荐的澳洲进口真丝礼盒,里面包括价格近500元的真丝枕套和近300元的真丝眼罩。

    除了当下流行的助眠产品,陈欣也尝试了“传统”的方式。《甄嬛传》中的“鹅梨帐中香”,《锦绣未央》中的“宁神香”,《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中的沉香……以香安神的方式自古就有,也在如今的文学作品、影视剧中体现,在选香上,陈欣也买了不少单。

    最早,她花600元购买过香薰加湿机,并为它搭配了薰衣草、小雏菊、小苍兰等各种香型的精油。“普通的一瓶精油大约二三十元左右,光我说得上来的香味就有四十几种,根本不可能全部尝试一遍。”此外,陈欣还购买过各种香薰蜡烛、卧室香氛、扩香石、香线等不同的香薰产品,“就我个人而言,尝试了太多香薰,鼻子对香气都有些不敏感了,过浓的香味还让人头晕,目前我的房间里只有淡香的香薰加湿机还在运作。”

    除了日常的香薰,陈欣还在小红书上“种草”了李佳琦也推荐过的一款进口薰衣草深度睡眠喷雾。据博主们说,只要睡前在枕头上轻轻一喷,就能闻着精油的味道安神入睡。不过这一产品的真实效果一直以来都有人表示质疑,刘怡使用后也认为与喷雾状的普通香氛几乎没有区别。

    新媒体从业者刘怡失眠问题更为严重,“开始是自己熬夜刷手机睡得不规律,后来每天晚上都要紧闭窗门、戴上眼罩耳塞才能有睡意,严重的时候甚至需要靠保健品、药物入睡。”

    在同事的强烈推荐下,刘怡也购买了据说能够立竿见影拯救失眠的褪黑素。“我买的是像软糖一样的褪黑素,在外形和味道上和水果味软糖没有什么区别,吃完确实能够快速入睡且提升睡眠质量。不过软糖款的褪黑素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当糖果吃上瘾,加上褪黑素长期过量服用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之后我也尝试过不含褪黑素的助眠睡眠片,但同样不敢多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