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向阳光 行向远方

——记2019年江西省赣县韩坊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

    记者 徐文燕

    秉承“持之以恒的坚持,接力式的知识传承”精神,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已坚持9年组织希望小学支教行动,累计招募公益志愿者204名,授课时长超过6000小时,授课内容涵盖科学、信息、美术、手工、体育、古文鉴赏、安全教育等,给孩子们带去与外界心灵交流的机会,打开孩子们探索新世界的大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9年9月-10月,24位志愿者分四批赶赴江西赣县韩坊平安希望小学,开启一场爱的接力。一个月时间的支教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让我们聆听志愿者的诉说,来感受一段不同寻常的支教旅程吧!

    9月16日 天气 晴

    【志愿者 王晓妍 平安人寿员工】

    在经历15小时的绿皮火车和1个多小时中巴车程后,周日下午5点,我们第一批6位支教志愿者终于来到江西省赣县韩坊平安希望小学。学校的整体硬件设施在地方政府和中国平安的持续努力下已大为提高,但受限于当地经济发展条件,孩子们无法像城市里孩子那样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尤其是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更是缺乏专业老师教授。

    为了培养孩子们在专注力和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我带着五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开启探索“不倒森林”课程的奥秘。让每根塑料长杆,在轮换时能保持屹立不倒,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好胜心。刚开始练习时,因为好胜心切,孩子们状况百出:口号喊不齐、动作快慢不一、长杆频频倒地、完全不能统一,但是“不放弃”成了这群孩子在一次次失败中透出来的“倔强”。我开始引导他们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相互抱怨,只要有进步就和同伴击掌相互鼓励。慢慢地,孩子们的口号统一了、动作的节奏也逐渐同频了,终于每根长杆都屹立不倒,成功了!孩子们开心得合不拢嘴,我也兴奋得与每个孩子击掌庆祝。

    9月21日 天气 晴 

    【志愿者 程琦 平安人寿保险代理人】

    爱心接力棒跟上,今天第二组支教志愿者已如期到达韩坊。

    对于一周的支教,有人质疑:短期支教的意义何在?能给孩子们带去什么?

    的确,短期支教的效果比不上专业的长期老师,可能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因为师资缺乏,当地老师经常身兼数职,语文课、科学课、美术课、品德课都由同一位老师承担。老师们虽有心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但也真的是有心无力。

    因此,到达学校后,我们会和学校老师沟通,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因为师资缺乏而取消的手工课、音乐课、绘画课等。我们希望分担一些学校老师肩头的授课重任,还能让孩子们开发自己的兴趣,获取更多的知识,感受课堂的快乐。

    悄悄地埋下种子,未来谁也不知道,也许会有那么几颗种子破土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9月25日 天气 阴

    【志愿者 李佳 市台资企业协会执行秘书长】

    这几天傍晚,我们去几户贫困学生家庭家访。贫困和孤独于一身的孩子,坚强且努力的成长着。

    罗同学,家中一共7口人,爸爸2015年去世,奶奶一人在家带5个小孩,主要收入靠妈妈在外务工。

    黄同学,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和3岁的妹妹现寄住在伯父家,家庭开支入不敷出……

    我们购买了生活必需品和儿童实验智力型玩具走进孩子们的家,孩子们全程默默无语,几乎不说话,害怕胆怯又想接近我们。我们一边温柔地和他们说话聊天,一边耐心地陪他们玩玩具,一起拼装一起研究,孩子们终于和我们有回应,愿意正视我们,愿意用点头表示同意,用摇头表示否认,也会拉起我们的手……但是,毕竟时间有限,离开时,他们依在门框上默默地注视着我们,稚气的眼中多了期待和不舍。

    我们或许帮不了他们什么,至少我们可以给他们带来希望。一位支教者的作用有限,但将这份爱传播开去,就会影响更多孩子、老师、村民,还有身边的朋友。

    10月8日 天气 晴

    【志愿者 刘莹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时隔两年,又一次踏上支教之路。感受孩子们的天真烂漫,重温学校浓浓的求学氛围。这里,有1600多个学生,70多位驻村老师。我们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知识和体验。难以想象这里的孩子竟然从来不上体育课,因为没有配备专门的体育老师。绘本课、美术课、体育课、电影赏析、爱的分享……种下一颗颗希望和梦想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于我们而言,就已经完成使命。

    今天一早,有幸见证韩坊平安希望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入队仪式,当鲜艳的红领巾在稚嫩的学子们胸前飘扬,当他们举起右手宣誓,我仿佛看到了最初的自己。同学们给我们几位支教老师也带上了红领巾,鲜艳的红领巾,庄严的宣誓仪式,使得早上的校园更加的充满活力!

    观看韩坊小学6年级学生参加的区汇演时,我认出了这次结对资助的6年级学生黄艳,虽家遭变故但一直品学兼优的她依然积极向上。她说自己立志当一名乡村教师,我愿为她的梦想插上翅膀……

    秋去冬来,雁已南归,2019年平安智慧小学支教行动(宁波站)已走入尾声。在这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有过欢笑,有过感动,有过付出,更多的是收获。希望韩坊可爱的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同时,我们感恩一路同行的支教志愿者。公益路上,希望有更多的善心人士加入,为有需要的人送去爱与温暖。

    爱不孤独,支教是一场关于爱的梦想与接力,美好的支教故事,明年再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