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电商走入3.0时代

宁波外贸“百万雄师”如何抓住机遇?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陈翥

    12月5日,宁波外贸圈迎来了一场“年度大戏”——在2019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现场,数百位行业人士齐聚一堂,燃起了奔向“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信心。几位嘉宾干货满满的分享,更是让慕名参与的40位东南汇粉丝直言“受教”。

    看到了宏大的“数字场景”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的GDP同比增长6.2%,经济下坡的压力不言而喻。对此,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认为,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增速放缓是客观规律,参照美国目前每年约3%的GDP增速,随着中国经济的成熟和工业化的完成,也必然走向这一步。但是,给中国带来快速经济成长的变量,在2018年出现了变轨。“首先是全球化。其次是人口面临老龄化的挑战。”

    面对逆全球化和内部的结构性压力,中国“突围”的机遇何在?刘煜辉分享了“自主科创”和“数字场景”的力量。

    刘煜辉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沉淀,最能独步天下的便是“从1到10、再从10到100”的工业集成能力,但“从0到1”的技术突破却掌握在西方国家手里。“因此,中国一定要重建自己的技术储备,重整自己的科研体系,甚至还要改革自己的教育体系。”

    同时,中国有着5万亿美元庞大的贸易体量,宁波亦是全国外贸大市,这让他看到了一个宏大的“数字场景”。一旦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纷纷为之赋能,不知将创造多大的生产力!

    “在传统制造业中,最值钱的要素是土地;在信息技术时代,唯一值钱的要素就是场景和数据,这两点正是未来中国与美国竞争最重要的筹码。我们通过十年的努力打造了万物互联、数联、智联的巨大场景世界,也是中国跨境电商让世界望尘莫及的原因。”

    融合是未来电商的关键词

    跨境电商的数字场景,究竟有多大规模?《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编写组牵头人、亿邦动力网CEO郑敏,亮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1月-10月,中国的快递包裹业务量同比增长26%,增速基本与去年持平;放眼全球,近年电商的零售规模全面增长23.3%,且无论是亚洲、欧洲还是美洲,都有本土卖家崛起的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巨头亚马逊和eBay的卖家中,中国卖家的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美元,且亚马逊欧美站点的Top卖家中就有近四成来自中国!按中国2019年1月-10月出口额13.99亿元粗略估算,跨境电商大约能贡献全国15%的消费品出口额。

    由此可见,全球的电商仍处于高速发展状态,而抢滩跨境蓝海的中国“大卖”更是规模可观。目前,宁波至少已在21个国家建立了97个海外仓,头部企业如乐歌股份、遨森电商、豪雅进出口,亦是为海外平台贡献中国销量的赢家。

    郑敏还观察到,目前电商进入了高质量、数字化发展新阶段,将与产业链产生全面融合、深度带动的“化学反应”:如何前接社会生活、后接智能制造,正是电商未来的想象空间。

    他举了几个生动的例子:“我去过西部一个镇里的家具工厂,原以为会看到锯木头飞屑满天,没想到能黑衣服进去、黑衣服出来,没有尘埃,全是数控机床在操作。老板说,今年市场不好,但他们的生意仍然涨了20%,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打压竞争对手’。前端电商,后端智能制造,已经能够让效率变得非常高,改变了我们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认识。”

    无独有偶,郑敏在广东一家制造牛仔裤的工厂,也看到了类似“产业+互联网”的应用:过去制衣要7天-10天交货,可这家工厂能保证36小时内定制完毕。通过一套软件,它可以在一两分钟把量体数据转化为打板数据,再连接数控机床……类似的案例,甚至能把产业链上下游都联动起来。

    正因如此,今年1月-10月,这些包括服装、家具、箱包在内的所谓“劳动密集型产业”,竟能领跑全国出口的平均增幅。郑敏相信,“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给了这些品类出海的契机,而同样擅长这些传统制造业的宁波,一样值得抓住机遇。

    有趣的是,“跨境电商”还能和社交媒体擦出交融的火花。郑敏说,抖音和快手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能通过电商变现,后来反而形成了巨大网络零售市场。同样地,在海外原本LinkedIn是一个白领社交网络,现在却成了跨境电商获取流量的渠道,带出了更多的场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