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管制、付款延迟、社会动乱……

宁波外贸企业如何度过拉美市场之“难”?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金刚毅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日,广大拉丁美洲的不少国家,政局都颇不平静——

    12月11日,阿根廷新任总统费尔南德斯宣誓就职,等待他的是经济衰退和债务危机;

    10月14日,智利当局宣布调涨地铁的高峰票价,导致抗议蔓延全国,货币大幅贬值;

    就在11月,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亦分别爆发了示威,或发生政局动荡……

    这些国际新闻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实则与宁波息息相关。对于这座“4个人中就有1个从事外贸相关行业”的城市来说,每一条信息,背后或将引发的是外汇管制、付款延迟、物流停滞等经济领域的“蝴蝶效应”。那么,拉美市场的“黑天鹅”,究竟对宁波有多大影响?

    宁波外贸人影响几何?

    对于负责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顾女士来说,今年的前三季度竟没有停下过催款的节奏。公司的古巴业务过去一直颇为稳健,却从去年开始遇到了货款无法追回的问题,至今仍未完全解决。

    “我们一直在和古巴的国民银行谈,前天我们的同事又出发过去了一趟。我们差不多在那里质押了超过1亿元的资金。所以今年我们不会再给古巴放账了,即使有业务也会让他们先付款、后发货,基本把这块市场停了下来。”

    无独有偶,在宁波一家大型外综平台工作的褚经理,也遇上过类似的“收汇困难”,且事发的周期远不止近两个月。

    “我们有位客户一直在做南美的车类配件生意,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都有。其实不只是最近的局势变动,早在这两年,这些国家收外汇就已经不是很方便了。”

    据褚经理了解,最近要想做这些南美国家的生意,由于当地外汇管制,许多外贸人都不得不采取转口贸易“绕个弯子”。譬如说,尽管货是从宁波港发往智利,但折合美元、付款转账的交易,却是通过阿联酋等第三方国家完成。

    不过,虽然转口贸易本身无可厚非,但实际操作中却可能带来的风险。业内人士指出,部分第三方付汇的资质和资金来源,究竟是否合法合规都存在疑问,甚至可能会连带卖家承担法律责任。

    另一潜在的影响,便是老生常谈的信用风险。宁波申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波告诉记者,作为货代目前尚未听闻公司有货物到达拉美目的港后,造成物流停滞的现象,即海运影响并不明显。但她认为,可能部分外贸公司会遇上“货到港,买家无法支付”,从而拖欠货款、拒收货物。

    拉美的生意体量有多大?

    即便清楚当地市场潜在的风险,不少宁波外贸人尚未停止出海拉美的步伐。究其原因,自然是因为“有市场”——

    2018年,整个拉丁美洲人口规模超过6.5亿。其中,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的GDP体量均能排到全球50名以内。对于这些拉美国家而言,宁波制造的机电产品、日用消费等品类,都可以摆上当地的商超货架。

    向来号称“百万雄师闯世界”的宁波外贸人,也不会错过这一波拓展新兴市场的机会。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10月,宁波市对智利、哥伦比亚、阿根廷分别出口46.89万元、24.31万元、17.91万元,这三大市场合计占了同期全市出口的2%左右。同时,宁波对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的出口额,分别达到了同比26.7%和17.4%的增幅。

    除此以外,有意向拓展当地市场的宁波外贸人,恐怕更不在少数。

    据全球贸易通CEO陈建旭介绍,公司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出了小语种搜索引擎营销,近年来咨询西班牙语的一般贸易从业者并不在少数,甚至已被不少客户纳为“标配”。至于重视西语营销的目的,正是为了瞄准包括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在内的拉美市场。

    然而,近期这些国家的外汇支付问题、潜在政治风险,或将让部分外贸人选择谨慎观望。林波回忆起前些年非洲卢旺达等地也曾遇上政局动荡,而市场给她最直观的反馈就是“集装箱出去的少了”。因此,此次南美市场的波动,也会降低企业接新订单的意愿。

    加强风险意识是关键

    面对日益上升的拉美市场风险,宁波外贸人该如何攻克难关?对此,许多受访者都直言,作为宁波贸易商对目的国的局势和规则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高风险意识,提前做好准备。

    据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局势发生变动的拉美国家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的1-11月出险率均有明显上升,分别同比增加了189.1%和181.9%,其中玻利维亚的出险率已高达5.5%。虽然可能因为市场规模不大,两国的报损金额仅为70万美元左右,但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36%和116%,信用风险抬头,不得不防。

    此外,备受关注的南美大国阿根廷,1-11月的出险率和报损金额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做该国生意可以高枕无忧:今年之所以回落,或将是由于去年同期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抬升了对比的基数。今年8月,标普将阿根廷长期信用评级下调至B-,便是出于对其主权债务风险的疑虑。

    至于应对举措,外综服务平台——宁波世贸通的副总经理孔泽昊建议道:“一是国内企业要注意收汇的安全和及时性,调整订单的支付条件,尽量前置收汇,比如尽量提高买家预付款的比例,或是争取先收汇、后发货。

    二是注意关注外商的支付能力和条件,特别要注意,对于第三方付汇的资质要有充分了解,确保其背后资金的合理、合法性来源,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当然,孔泽昊也提到,积极向中国信保投保当然必不可少。企业不仅可以借助中国信保的渠道,做好对买方资信情况的分析,还可以实时与其沟通买方的风险异动,以便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